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出台生态环境奖补政策提升污染防治积极性
2020-03-30 09:4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影 周静)昨日,笔者从海州生态环境局获悉,为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海州区按照“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总要求,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出台了生态环境奖补政策,包括《海州区蔷薇河流域生态补偿试行办法》和《海州区大气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实行办法》,通过资金奖补方式提升镇街、园区、农场污染防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指标量化考核,加大对镇街、园区、农场的奖惩问责力度,最终实现全区生态环境治理日趋向好的目的。

为全面改善蔷薇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海州区蔷薇河流域生态补偿试行办法》将海州区域内蔷薇河流域四个控制单元考核任务压实到属地,将干支河道排口考核点位进行分解,将排口水环境质量考核因子指标进行细化,将奖补资金进行计算量化,将考核问责具体到日期、落实到人,用明确的制度使蔷薇河流域水质提升工作改支线(单一河长)攻坚为小组团攻坚。

该办法指出,海州区政府每月根据蔷薇河流域相关断面监测数据和对应所在排口监测数据,分别对相关镇街、工业园、岗埠农场给予资金奖补。其中,日常监测主要是对每个排口外侧即排口与河流交汇处(在汛期等特殊情况下,根据情况确定取样位置)进行水质监测,按水质情况依标准予以奖罚。其中,保证金按相关镇街、工业园、岗埠农场所在国省考断面控制单元河道的排口数量进行计算(不需缴纳)。

《海州区大气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实行办法》则简明扼要地说明了全区大气质量排名靠前和靠后的镇街、工业园、农场资金奖补方式和奖补金额,同时也明确提出了对大气质量排名长期靠后的属地负责人进行问责的方式。《办法》指出,海州区政府将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奖励,每季度对进入全市空气质量排名前十位的镇街、工业园、岗埠农场,依据名次奖励数额不等资金;每季度对进入全市空气质量排名后五位的镇街、工业园、岗埠农场,依据名次处罚1至5万元。奖补标准以各镇街、工业园、岗埠农场自动监测点位的季平均数值与去年同期季度数值相比较,给予适当的奖补,直接和财政挂钩,按时考核结算。

“海州区生态环境奖补办法的出台,进一步加快整合了基层生态环境工作力量,有力推动小环保到大生态模式的转变,将为港城居民创造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提供制度保障。”海州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