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首例疫情期间跨省帮教成功
2020-03-23 10:0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相婷婷 王欢)日前,紧随着外省邮寄来的帮教、鉴定材料,东海县检察院与安徽省绩溪县检察院的检察官进行了最后一次电话对接,被附条件不起诉的小军(化名)在该院开展的8个月异地协作考察帮教完满结束,也成为我市首例在疫情期间跨省帮教的成功典型。

小军于2018年7月初至8月间,使用微信多次从上家王某勇(另案处理)处购买他人户籍、车辆等信息400余条,后将非法获取的公民个人信息转卖给微信群中有需求的下家,后被安徽省绩溪县公安机关抓获。因小军作案时是未成年人,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并且是初犯,去年7月15日,安徽省绩溪县检察院对小军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8个月。因考虑到小军是东海县人,离安徽路途遥远,开展帮教存在诸多不便,绩溪县检察院在征求小军的意见后,委托东海县检察院对其进行考察帮教,并签署了考察协议。

在接受委托后,东海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专门到小军家所在的村进行调查,并联系村委会干部共同参与帮教。小军家离山东地区比较近,考虑到其右手残疾,东海县检察院在与绩溪县检察院沟通后,同意其提出到山东亲戚处工作的申请,但要求其定期到东海县检察院汇报思想、生活、工作情况。

后因疫情影响,东海县检察院采取掌上通企业微信加小军为好友,通过微信远程视频非接触方式对其进行帮教谈话,督促小军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引导他主动净化朋友圈。另一方面,督促其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注重对小军不良行为的教育矫正。同时了解其是否有生活上的困难需要帮助,并告知其疫情防控期间要注意的事项。

小军在考察期间,认真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工作认真踏实,也得到了村委会的肯定。在考察期快结束时,东海县检察院及时与村委会联系,并出具考察意见。安徽省绩溪县检察院在得到及时反馈后,于3月15日对小军作出不起诉决定。

“这次两地合力携手帮教的成功开展,不仅节约了诉讼成本,也提高了办案效率。”东海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守华表示,该院将会不断推进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工作,为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