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区首例“防贫保”理赔兑现贫困户7万余元
2020-03-22 21: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3月2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徐欢 杨晓东)一场交通事故让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王付村55岁的村民付怀周成了植物人,巨额的医疗费用,让年收入不到2万元的付怀周一家无力承担。3月17日下午,付怀周通过海州区政府为其投保的精准“防贫保”保险产品,顺利获得了72289.3元的防贫保险救助金,这也是海州区2020年推行精准防贫保险产品以来首例理赔防贫保险救助对象。

“非常感谢政府给我们买了防贫保险,没想到理赔款这么快就办下来了,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付怀周的妻子江尧凤激动地说。

据了解,精准防贫“防贫保”产品,系海州区政府与人保财险海州支公司合作创设,由政府财政出资153.3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每年70元保费标准,为占全区农村人口10%左右的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购买保险,保障他们在因灾、因病、因学致贫或返贫时,能够得到保险赔付。

“一场大病或一个意外都可能会让一个家庭陷入贫困,也可能让一个已脱贫的贫困户重返贫困,这样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经常发生。我区推出‘防贫保’综合保险,就是要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扶一把,从源头上解决贫困增量问题,从根本上消除贫困。”海州区扶贫办副主任杨晓东介绍。

据介绍,“防贫保”最大的特点,是在参保人员的选择上,不事前确定,不事先识别,而是以其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于上年国家贫困线的1.5倍标准(9000元)进行框定。保险公司通过个人申报或卫健、教育、应急、民政等部门后台检测两种方式,获取信息,调查核实。其后,保险公司通过“四看一算一评议”的入户调查流程进行入户初步核查。最后,根据上述结果,保险公司会对家庭情况进行整体评价,对是否符合防贫标准进行初步综合评估判断,并将调查结果反馈给县扶贫办或民政局。民政局再通过征信数据比对,对保险公司反馈数据进行比对,并将比对数据反馈保险公司作为综合评判依据。

标签:海州区;保险公司;保险产品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