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区区域供水力争年内进村入户全覆盖
2020-03-18 10:0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市第三水厂将实施20万吨/日深度处理工程,徐圩新区将建设应急备用水源取水泵站及配套工程,云台山山南片区将实施自来水通达二期工程。昨日,笔者从市住建部门获悉,适应工业及市民生活用水增长需要,今年我市将实施9项饮用水工程,上述3个项目只是市区今年饮用水工程的一部分,其中区域供水及农村饮用水安全完善工程最引人注目,相关部门和单位将完善区域供水管网、泵站等设施,力争年内实现市区区域供水进村入户全覆盖。

区域供水是指水源相对集中、供水范围覆盖多个区域、管网连成一片的供水系统。其优势在于合理利用水资源,提高了系统的专业性、合理性、可靠性与经济性。把城区供水延伸至城郊,实现区域供水可以合理配置水资源,发挥大水厂规模效益,避免基础设施重复投资,降低制水成本,解决周边乡镇及农村吃水难的问题。自2002年起,我市逐步实施区域供水工程,先期解决了板桥、新坝、锦屏等乡镇街道,其中通往锦屏、新坝一线的新锦源水务让10万余户居民受益。随着市区范围的扩大,我市近年来又陆续解决了宁海、浦南、板浦等街道和岗埠农场供水问题,当地居民和企业的饮用水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关于区域供水,我市今年将新建或续建海州陈庄、吴窑二组饮用水工程、连云区中山东路南侧环山低压片区供水工程、相关道路管线工程,以及花果山街道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等。其中陈庄、吴窑二组饮用水工程主要建设二次供水泵房,以及开挖铺设主次管道约9700米,将惠及102户居民;赣榆区将完善区域供水管网、泵站等设施,实施塔山水厂深度处理改造,从而惠及邻近更多乡镇居民。连云区中山路南侧环山片区供水提升工程,将解决附近山上更多居民吃水难的问题。花果山街道供水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近年来这里各村居饮用水陆续得到改善,今年花果山自来水改造工程将新建自来水管网5.5公里,从而完成该街道自来水水源调整。而山南片区自来水通达二期工程通村入户工程的实施,将惠及附近8000余户居民。

目前,我市主城区拥有海州水厂、茅口水厂、第三水厂3个水厂,日供水能力约30万吨,上述水厂原水均取自沭新渠,其自来水均经过深度处理。此外,市自来水公司所属的赣榆青源水务公司拥有城西、城南两大水厂,原水取自水质上乘的小塔山水库(塔山湖),日供水能力约4.6万吨,管网覆盖整个城区以及周边地区,此前该区供水区域面积达64平方公里。今年续建工程,徐圩新区给水处理厂及厂外配套管网二期工程,还将新建一座土建规模30万吨/天的取水泵站及配套管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