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宾馆、理发店、商超这些商业场所复工“有章可循”
2020-02-26 09:0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近日,我市印发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职业卫生、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监督工作方案及八项卫生监督指南的通知》(下称《指南》)。《指南》中明确规定了我市住宿场所、理发店、商超等商业机构复工的基本卫生保障条件。

住宿场所客服人员要同顾客保持适当距离

住宿场所是港城旅游业复苏的首要保障因素。《指南》中要求,准予复工的住宿场所,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标准和相关文件的要求,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消毒工作、首选自然通风、做好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工作、每日清运垃圾以及废弃物等。

与此同时,《指南》还根据疫情要求,规定住宿场所必须对每位顾客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并且佩戴口罩方可进行入经营场所。并要求做好返岗员工建档筛查工作,相关的人员上岗期间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从业人员与顾客交流时宜保持一定距离和避免直接接触,与顾客接触较多的从业人员在上岗时宜佩戴手套。准予复工的住宿场所,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视频滚动播放并张贴宣传材料等,加强从业人员和顾客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防范知识。

市民想做美发造型要等一等

最近,很多港城市民纷纷在本报各大微信平台留言,询问何时可以去看托尼老师。目前,《指南》对理发场所复工情况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含有理发、美容美发等许可项目的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期间只提供理发服务,不得提供美容、美体、染(烫)发、剃须、刮脸、修眉等易引起交叉感染的服务。这就意味着港城市民短期内只能简单地剪剪头发,要做造型估计还需要等一等了。

《指南》指出,准予复工开业的美容美发店,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标准和相关文件的要求。并根据疫情要求,杜绝重点人员(近期到过疫情较重地区、接触过疫情较重地区人员、与疑似及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或有咳嗽、发热症状的)上岗从业,外来人员要满足14天隔离要求,从业人员提供服务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配戴口罩、穿工作服。相关场所要实施通风换气并做好消毒工作。

《指南》还明确,复工的理发店要实行顾客预约理发,做好登记,相关保存时间不少于一个月;预约时要安排错时理发,避免引起人员聚集。顾客与顾客之间座位间距不小于2米。到店顾客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的,不予提供理发服务;对预约进店的顾客进行体温测量,体温不达标的顾客不予提供理发服务,并及时报告所在社区、就近医疗机构或疫情防控部门。

此外,《指南》还建议顾客到店前先行在家洗头;提倡顾客自带头梳、围巾。这就意味着港城去剪发最好戴好一切物品。另外,付钱最好无线支付。

根据笔者了解,目前我市理发店复工审批主要在街道,但目前为止,海州和高新区还未有街道同意理发店复工申请。

商超开门不能做大型活动

随着省内城市大型商业综合体陆续开业,港城小伙伴也关心连云港的商业综合体啥时候开业。《指南》中就此提出了要求。《指南》指出,准予复工开业的商场(超市),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标准和相关文件的要求。疫情期间,相关商超要做好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消毒和体温测量等工作外,还就一些细节进行了规范。

《指南》要求商场和超市复工对相关疫情防控的要求要坚决执行到位,并提出了几个个性化的要求:商场(超市)要合理安排错时购物,避免引起人员聚集;准予复工开业的商场(超市)暂停组织开展大规模促销、展览展示等聚集性活动并要暂停母婴室、儿童游乐场所、室内娱乐场所等服务。所有人员乘梯时注意保持适当距离;低楼层购物推荐走安全通道,较高层优先使用扶梯并尽量避免与扶手直接接触,高楼层乘用直梯时,不要直接用手接触按键并快进快出,避免人员数量密集。商场(超市)工作人员在上岗期间应当经常洗手,保持清洁。重点防护人群包括柜台销售人员、收银员、接货员、理货员、保洁员、保安等与顾客接触较多的工作人员,需要注意在上岗时佩戴手套和口罩。销售人员与顾客交谈时保持1米及以上距离,尽量不要直接接触。付款优先通过微信、支付宝等非接触式的方式进行支付,有条件的商场(超市)现金收银岗位人员可配护目镜。

在采访中,港城多家商场的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的开业复工申请已经递送到街道相关部门,正在转交相关区级单位进行审批。而根据笔者最新消息显示,目前,该项审批工作还在进行,尚未有获准复工商业综合体单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