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山左口乡西岭村创新工作方法防控与创收并举
2020-02-20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桑怀华周庚韶)2月20日,东海县山左口乡西岭村三组村民郑二召,来到村东疫情防控卡口,请求村里出具通行证明,赶赴浙江余姚劳务创收。村支部书记鲁含武说:“现在疫情防控还处在攻坚阶段,出去可以,但必须征得接管单位同意收留,短期内不可回村,要签订一份外出人员协议书”。郑二召看罢协议书说:“那我先和厂里联系好再来找你们”。是一张什么协议书让外出村民临时打了退堂鼓呢?

西岭村地处马陵山下沭河岸边,是由西岭、英山、堰子和沙窝四个自然村组成。全村2498口人,其中外出劳务农民工868人,占全村1/3。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后,返乡回家过年的农民守在家里度过了终生难忘的新春佳节。守在家里不出门,戴上口罩不扰民,返乡农民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元宵节过后,返乡农民的居家隔离观察已全部解除,内防扩散的阵地已牢牢守住。当下疫情的包围圈已大幅缩小,但稍有懈怠很可能带来前功尽弃。因而防控任务仍然艰苦艰巨。怎么让留守在家的农民工不被坐吃山空呢?西岭村党支部创新工作举措,率先实施了“一信、一书和一证”的管控办法,在扎牢输入笼子的同时,为外出农民创收亮起绿灯。“三个一”即首先是外出村民要有接管单位发来的上班通知、函或微信,证明对方愿意接收有能力接收,绝不能退“货”;其次是外出农民要和村委会签订一份外出人员协议书。协议书规定,外出村民在疫情防控期间,自愿要求外出到某地劳务,本人出行后,在疫情防控没有宣告结束前不得回村 ,若回村,愿自觉隔离14天,支付违约金,如违约承担法律责任。协议书旨在让外出村民谨慎出行。再次是对具备条件确定外出的劳务人员,由村里出具一张通行证,此证标明起点、途经路线和终点等信息,证明由村支书、村委主任和驻村干部一同签字方可生效。

“三个一”办法实施后,村民外出不在盲目出行,没有把握就安心留守家里,留在家里没有收入但也没有违约损失。据统计,至2月20日,西岭村已有180人签订了外出人员协议书。此办法在全乡普遍推行。

标签:疫情防控;协议书;村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