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众志成城丨甘愿做逆行者 连云港东海县25名“铁娘子”24天查验体温万余人
2020-02-19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张露 陈士健)昨天,记者从连云港市东海县中医院获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一支特殊队伍,从东海县启动一级公共卫生响应机制,就即时请缨,甘愿做疫情中的逆行者。她们从除夕这天就放弃与家人团聚,一直工作到如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的担当。她们就是东海县中医院坚守在阻断疫情输入卡口上的“铁娘子”们。

据悉, 这支“铁娘子”队伍共有25人,均为东海县中医院的护士。当她们听到新冠肺炎指挥部要把好“输入关”的消息后,立即报名,主动承担起县新汽车站、汽车站、火车站等四个卡口的防止疫情输入的任务。25位“铁娘子”日夜坚守,不放过任何一位“可疑人”,从而把好了全县域疫情输入关。

王平是“铁子军”队员之一。1月23日晚上八点多,她看到要院外执行防疫任务的消息后马上报名。虽然她的肩周炎几天前又犯了,抬胳膊都疼痛难忍,但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不言退缩。她毫不犹豫地对领导说:“我行,没有问题,保证完成任务!”

第二天一早,王平就来到东海县站出站口,穿好隔离衣,戴上护目镜,为每一位出站的旅客测量体温、询问来路,寒风中一站就是12个小时。“我知道单位的防护物资不多,又要做好自身不能感染,所以我尽量不喝水,不去卫生间,以节约每一个隔离衣与口罩。这期间,我每次遇到没有戴口罩的旅客,都主动送上一个,并教会他们戴好。对口罩佩戴不正确的,也都手把手的教一下。”

护士长钮春芳是2003年非典时在车站轮班执勤的“老人”,17年后疫情再次来袭,她仍冲在第一线,继续在卡口上做“娘子军”。“没想那么多,有疫情就应该不辱使命,必须上。”这是记者听她说的第一句话。

钮春芳了解记者的来意后,好歹打开了“话匣子”:“面对熙熙攘攘的旅客,我们每一天、每一趟车都要一遍又一遍重复着,‘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您好,要帮你测一下体温,这是防疫需要’‘请问您最近两周在武汉或湖北生活或路过吗?或者与那里的人有接触吗?’‘请问您哪里不舒服吗’……这其中凡是从东海县域外来的人、尤其是湖北来的人或者有发烧的人,都要一一登记,纪录在案。”

张敏已经升格做了妈妈。面对疫情她握着体温枪说:“一开始我也紧张与害怕,在火车站看到那么多人下车,心想万一‘中枪’,不是害了孩子与家人吗。可我更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所以勇往直前,不再畏惧。天气太冷造成体温枪不稳定,有时会失灵。认真了解其功能后,知道不能抱在怀里,我就把它紧紧攥在手心里, 不论人多人少,都保持体温枪不能冻着,让它始终处于工作状态”。

“开始的时候,我们每天要承担火车进站24趟、客运汽车进站80多班。以东海县站为例,从早晨5点到岗,直到晚上11:50才可以下班,最多的时候一天有3000人进入东海,所以我们每一班每天要在寒风中工作10小时以上。”护士长钮春芳说。

“‘铁娘子’虽然有25人,但客运高峰时,我们人手非常紧张。可我们对每一位出站的客人无一漏检,发现的问题无一漏报。对所有乘客都认真询问接触史、旅行史、出发地及去向。对从自疫区或有接触史或体温异常的每个人都做好登记,并拨打120带其到指定地点做进一步检查与观察。”东海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刘会芳说。

“铁娘子”24天的统计显示,在防止疫情输入卡口上,共查验体温一万余人,记录县域外来人员与有暴露可能的一千余人,其中湖北5人、其它疫区14人,体温异常13人。而“娘子军”的25位护士每天24小时坚守在卡口上,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不愧为东海县防止疫情输入的“铁娘子”。

标签:疫情;铁娘子;东海县中医院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