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石梁河镇:“双网融合”编织苏鲁边界安全网
2020-02-12 1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傅本龙)“我们是石梁河镇南辰村网格员,请您出示一下出入证,然后到这边测体温,再进入小区……”2月12日上午。在东海县石梁河镇南辰新型社区边上的疫情卡口处。网格员周振仕对进入卡口测试区的村民说。

石梁河镇是东海县的“北大门”,西与山东临沭县,北与赣榆区班庄镇交界,交通四通八达、小路多,车流量大、人员复杂,给疫情防控带来压力。该镇根据实际情况,发挥网格化防疫优势,以“村网格员+警网格员”,建立“双网融合”联防联控机制,深入一线担使命,全力开展联防联控疫情,编织苏鲁边界安全网。

宣传入脑入心。南辰新型社区、西朱范村、兴辰村、西山后村、老古墩村等村紧靠山东临沭县,22名村、警网格员相互配合,全力以赴,深入“疫”线,在35条通往临沭县交界处,超市、药店等公共场所及19处村级卡口、宣传栏张贴政法五部门通告。悬挂条幅500余条,向农户发放一封信12000余份,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1500余份、“十个一律”通告300多张,张贴“未戴口罩,禁止进入”提示3000多份,利用大喇叭、宣传车、LED屏、宣传栏、微信群等不间断宣传防控知识,让防疫知识“强行入脑入心”。

西山后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刘永说:“咱们村紧靠与临沭县的大兴镇山西头村。两个村的亲戚比较多,我们严格执行‘四包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小组,板子‘拍到’个人头上,拧紧疫情防控‘螺丝帽’。对外地回村的人员实行‘网格员+村干部+片区民警+村医’对接,在全村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实行“日报告”,不漏一户一人。村医与网格员每日早晚两次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了解被监管者生活需求。对于体温异常者,立即送医处置,以‘战时状态’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火眼金睛盯防卡口。在山东省古龙岗社区与南辰新型社区交界处,设立一大型卡口,这个卡口位于山东西岗头村北1000米处,山东过往车辆、人员多,该镇选派精兵强将,严防死控,坚守在卡口,每个人练就了“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本领。过往车辆人员只要一张嘴就能立即分辨出大概哪个村。兴辰村网格员孙艳霞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是依然跟随值班人员24小时盯在卡口,她有一手‘听音辨村’本领,人称女版‘孙悟空’。她带头对进出入村卡口的村民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信息,对进出车辆进行消毒。截止目前,仅她自己劝返外省来进村人员322人。

网格员“小网眼”大作用。73名“双网格员”入社进村、包户包人,大大减少了出入人员和车辆,同时网格员在卡口与镇班子领导、民警、村干部、医生等共同执勤,层层把关,加强排查力度和排查速度,截至目前,累计劝返车辆8600余辆,人员12300余人,为守好东海“北大门”,击溃新冠肺炎疫情忘我奋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