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洪庄镇派出所念好“准、快、勤、强、高、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9-12-24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徐清锋)近年来,东海县洪庄镇派出所大力推动“枫桥经验”本土化创新实践,以“党建促队建、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为工作标准,遵循民意导向、实施主动警务,深入开展“四项攻坚会战”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全力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

  基础信息采集准。洪庄派出所始终把基础采集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全面采集辖区房屋、人口等基础信息。通过开展重点人员和社会不安定因素的排查调处工作,健全自媒体信息网络,广僻信息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物色治安信息员,密切注意社会动态,及时收集上报辖区有价值信息。建立健全情报信息工作制度,每月召开辖区治安状况分析会,搜集、核实、上报辖区内影响社会政治稳定、治安稳定的动态性情报信息,无漏报、迟报、瞒报现象。同时畅通警务信息传递通道,确保勤务指挥室内的各项信息实时、有效,达到迅速出警、合理处警的规范化警务活动。

  矛盾纠纷化解快。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提高群体性事件预警能力和研判水平,建立不稳定因素排查制度,特别是重大节日、重大政治活动和政治敏感期,加强对重点人口的排查工作,并制定相应措施超前开展工作;对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或苗头,在及时向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汇报的基础上,立足教育疏导,着力从源头上解决矛盾,同时坚持原则,讲究策略和方法,因情施策,慎用警力,妥善处置。近年来,洪庄派出所紧盯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情感危机等易引发“民转刑、刑转命”的矛盾纠纷,以“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为目标,创新工作模式,将被动报警变为主动下访,该所立足主动,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苗头性、倾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做到受理报警快、赶赴现场快、控制事态快、介入调处快,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今年该所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80起。

  社会治安清查勤。维护治安稳定,积极开展社会面严打整治行动。坚持严打、严治、严管、严防相结合,综合采取打防治建措施,以扫黑除恶、治危除患为重点,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坚持科技强警,充分发挥技防优势,对涉案音视屏、图片及时合成作战。发挥治安监控系统事前预警、事中查控、事后追踪的实战功能,以及在辅助接警指挥、应急处置、快速反应、服务民生、支撑执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今年该所共受理各类报警439起,立刑事案件33起,破各类刑案14起,查处治安行政案件23起;公诉人员总数年度任务数18,截至目前完成数9人;在手17人;治安处罚赌博10人、为赌博提供条件1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2人、寻衅滋事1人、盗窃2人、未入名录经营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业3家、消防处罚5家、逃避监管违法排放污染物1家。2019年洪庄镇发案率同比下降20%,破案率上升10%,有效增强了群众安全感、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值班巡防力量强。洪庄派出所制定每日巡逻计划,科学安排“值班备勤、巡逻防范、社区走访”三大值班工作小组,值班人员严格按照值班表在岗在位,加大夜间巡逻范围,扩大巡逻面,利用巡逻压降案件,同时强化对大要案件的侦破力度。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洪庄派出所调整巡逻方式,通过警用电动车与警用汽车相配合,车巡与步巡相结合,加强街面主要路段、案件多发区域的防控。组织专职人员开展夜间巡逻,制定多村应急联动预案,完善“天眼”网络监控点,强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努力推动警务室标准化建设,组建专职辅警15人,二级网格员15人,按照“八有”硬件、“六有”软件标准完成警务室基础设施建设,督促检查网格员日常工作,稳步推进社区警务网格服务工作。

  警队建设水平高。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调动民警的工作责任性、主观能动性,积极关心民警疾苦,尽力帮助民警解决实际困难,做到从优待警,使民警能安心岗位,集中精力投入工作。洪庄派出所组织全体警队人员,通过认真梳理、组织学习重温与公安民警工作、生活等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另结合实际对民警工作、廉洁、家庭及生活作风等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督促登录“学习强国”每日定时段学习,筑牢思想战线。完善辅警培训机制,综合考评强实战。洪庄派出所建立、完善辅警入职培训制度,“以老带新”推动辅警队伍建设规范化,合理安排出警、巡逻队伍分工,建立监督考评机制,由辅警队长负责每日监督,对辅警值班备勤、巡逻排查情况进行考评。打造规范执法队伍,有力打击辖区内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群众满意度和百姓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体制机制建设全。积极推进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做好窗口服务、执法工作、警务管理、监督保障等规范化建设工作,努力形成标准化、程序化、法制化、科学化管理体系。一是加快建设社区警务室。洪庄派出所现已建设四个中心警务室以及十三个农村警务室,完善警务室内硬件设备及人员配备,将社区工作为日常主要工作,保证社区民警定期深入辖区走访、解决问题、矛盾。二是落实社区民警岗位规范。对社区民警职责任务、工作方式及日常工作制度、保障制度等进行充分明确,在规范社区民警日常工作养成的同时,确保其有充裕时间深入社区开展警务工作。三是改进社区警务考核机制。调整完善社区民警岗位目标和网格员、治安信息员考核奖惩办法,重点突出高危重点人口管控、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群众熟悉率、满意率和安全感测评等方面业务工作的考核落实。

标签:矛盾纠纷;派出所;排查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