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浦南派出所成功侦破12.13系列盗窃案
2019-12-22 1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张艳)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是海州主城区的西大门,面积110平方公里,共有16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常住人口49751人,流动人口3105人。每月农历逢3和逢8是海州区浦南镇村民赶集的日子。

  就在这个小镇上,近年来,每到逢集,集市上就会发生盗窃案件。而且随着时代发展,案件从最初的扒窃现金,发展成以微信扫码支付为幌子盗窃或抢夺他人财物。伸向集市的“黑手”不断扩散,影响着赶集群众的心情,威胁着群众的财产安全。

  案件不破,群众财产安全就没有保障。浦南派出所新一届所领导班子将群众利益摆在心上,将平安责任扛在肩上。2019年12月5日,新所长上任第一天,就连夜召开全所民警会议,明确要以侦破一批关系民生的积案、要案为切入点,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针对浦南集盗窃案高发的特点,新任浦南派出所所长带头研究部署,由分管刑侦副所长牵头,通过梳理近年来涉及浦南集的盗窃案件,将接处警记录、谈话笔录和视频资料等整理成卷,做好证据积累,并根据研判情况,安排巡防力量加强集市周边巡逻防范,特别是逢集期间,安排便衣警力在案件高发时段和地点蹲点守候,争取抓获现行。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9年12月13日又逢浦南集市,所长积极带头并安排民警辅警蹲点守候,对发生在集市上盗窃犯罪严防死守。下午14时许,在巡逻和蹲守过程中,有群众反映刚刚有一名男子买一条黑鱼和鳖没有付钱,随即民警询问嫌疑人特征并展开巡逻査缉, 最终和受害人一起在嫌疑人再次折返集市时发现其行踪。嫌疑人知道自己的盗窃行为败露,骑电动自行车一路向西逃窜,民警在群众的配合下,一直追至湖景花园门前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过民警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刘某旺(男,30岁,海州区浦南镇富安村)初步交代其实施的十几起盗窃案件,目前已经查证7起。据刘某旺交代,其利用浦南集市上多为中年以上摊主,不熟悉微信支付宝操作流程,加上集市购物人流量较多,其以扫码支付为幌子,假意付钱,扫描二维码后不进行实际付钱操作,然后在摊主不注意的情况下悄悄溜走。至此,困扰浦南百姓多年的集市系列盗窃案件成功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旺已被刑拘。

标签:集市;浦南;海州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