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与常州、扬州、镇江组建阳光采购联盟
2019-12-20 15:0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杨慧斌 张甜甜)笔者昨日从市医保局获悉,继组团带量采购起搏器等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价格直接砍半后,我市再次打出治理医用耗材改革的“连环炮”,与常州、扬州、镇江组建四市公立医院医用耗材阳光采购联盟(以下简称四市阳光采购联盟)。12月17日,四市阳光采购联盟举行了静脉留置针、精密输液器、一次性喉罩和乳房旋切穿刺针4个品种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议价谈判,收到良好效果。按照我市一年4个品种采购数量的70%测算,预计全年可节约采购费用2436.28万元。

  据了解,此次谈判的4种医用耗材均为临床用量大、使用范围广、群众密切关注的医用耗材品种。通过规则议价,静脉留置针平均降幅79.34%,最高降幅83.00%;输液器平均降幅74.97%,最高降幅85.01%;喉罩平均降幅51.65%,最高降幅77.00%。作为专机专用的乳房旋切穿刺针,存在竞争度极低产品难降价问题,而通过谈判议价,平均降幅也达到了16.34%,最高降幅25.84%,挤压价格水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市医保局招采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中选的产品结构看,静脉留置针、精密输液器、一次性喉罩兼有进口品种和国产品种,能够平衡不同等级医疗机构之间、不同地区之间的临床使用差异,保障临床习惯的相对稳定。参加议价活动的四市谈判专家和临床专家均表示,中选的企业产品以及设定的品种范围,能够满足临床需要,体现了良好的性价比。

  “组建四市阳光采购联盟,就是要发挥集体谈判、联合议价、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坚持以‘实量’换‘实价’。”该负责人表示,此次联盟带量采购,实现了一举多赢局面———耗材价格下降、患者负担减轻、医保基金合理支付、医院运行成本降低。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发挥牵头作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医疗卫生机构、配送企业、生产企业采购、使用、配送、生产、回款、履约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同时让市阳光采购联盟的168家公立和医保定点民营医疗机构共享此次四市联盟采购成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