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法治人物”王帆:检徽下扬帆“未”爱点灯
2019-12-18 10:3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坚守公正司法底线,不容经办的案件出任何一点差错;与三尺讲台结缘,为少年儿童讲法制教育课90余场次;建立“心心点灯”工作室,成为孩子心目中的“检察官姐姐”;走进央视,为未成年人“守护明天”……凭借着对检察事业的忠心、对案件的责任心和对未成年人的爱心,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王帆用10个春秋诠释着对检察工作的感悟。

  近日,王帆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法治人物”荣誉称号。手捧荣誉证书,王帆坚定地说,“要做一个让群众信任的检察官,永远怀揣‘青天’情结和为民情怀,坚守职业良知,敢于惩恶扬善,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

  细抠案件 守护公正生命线

  清秀的面容透露着自信和一股子坚毅,嘴角带着甜甜的微笑,这是王帆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这样一位看起来有些柔弱的女检察官,在办案时和男同事一样加班加点提审、办案,针对复杂的案件,她回到家还会继续研究,这股拼命的工作热情一直伴随她。

  2009年8月,大学毕业的王帆如愿考入检察院工作。10年过去了,这个原本稚嫩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成熟自信的员额检察官,从一名基层检察院的书记员,成长为市级检察院部门负责人。

  每办理一个案件,王帆都把工夫下在“准”字上,细抠每一个细节。她说:“不是所有的雨夜都是电闪雷鸣,也不是每个案件都是惊天大案。恰恰是很多看似‘很小’的案件,让我们有更多的深思,让我们像一位工匠,戴着放大镜,捏着一颗小小的钻石,精心打磨。”

  在徐某某等13人聚众斗殴二审案中,王帆审查后认为一名原审被告人年龄存疑。“涉及未成年犯罪案件中,犯罪时的年龄是需要查明的重要证据内容之一。”王帆说。她加班加点,细心梳理证明案件事实的客观证据和主观证据,深挖细查,最终查明原审判决对于“该被告人在犯罪时系成年人”的认定不准。法院采纳检察机关全部意见,依法将本案发回重审,避免了一起未成年人被不当量刑的错案发生。

  她承办的全市首起为境外非法刺探、提供国家秘密案,通过缜密的诉前引导侦查、详细的庭审准备,让辩护人放弃无罪辩护,被告人当庭认罪并表示不上诉。她出庭支持抗诉的一起原判无罪的职务犯罪案件,法院采纳检察机关全部抗诉意见,撤销原无罪判决,改判实刑。

  从检10年来,王帆承办了百余起无期徒刑、死刑等重大案件,始终坚守公正司法底线,不容经办的案件出任何一点差错。

  心心点灯,守护孩子的明天

  “85后”王帆觉得,司法如良医。“检察官办案,从医一个人到医一群人,从医人到医心。”

  2018年3月31日,一个消息传遍了一个小村庄,女孩小文(化名)在放学路上失踪了,多方寻找,最终传来噩耗——孩子遇害了。经侦查,小文被同村的钱某强奸杀害。在承办这起案件中,王帆在法庭上有力指控犯罪。最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钱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结案后,王帆对近年来辖区内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进行了梳理分析,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及“一号检察建议”,该建议促成市检察院与教育部门等多方联合开展《法治阳光“护苗成长”安全自护主题教育活动》,实现全市学校安全自护教育全覆盖。该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

  “王帆有一个特点,不就案办案,而是就案件深刻思考背后的社会问题,并善于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来延伸检察保护职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戴文浩说。

  自2015年起,王帆为服刑人员子女建立“心心点灯”工作室,从生活来源到心理健康全方位履行“国家监护”,为他们点亮一盏照亮前行方向的心灯。以该案例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小小太阳花》被中央政法委评为优秀微电影。

  在王帆心里,关爱的天空下一个孩子不能少,无论是留守儿童、还是服刑人员子女,她都愿用神圣的检徽为他们撑起遮风挡雨的屏障。她提议创立未检工作“1+7+N”联动留守儿童保护机制,以“心心点灯”工作室为引领,联动7家县区检察院“三八红旗工作室”“青年文明号”,会同团委、民政、教育等多个部门,辐射全市留守儿童,形成留守儿童保护合力,让小手与大手拉得更紧密。

  初心不改,传播检察正能量

  今年9月至10月,王帆作为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成员,赴青海、西藏等地,为偏远地区的孩子送去法律锦囊。巡讲课程十分受孩子们的喜爱,孩子们自发写下近千份感悟心得,“喜欢王帆老师的课”“以后我也要当检察官”等,拉着王帆的手不让离开。

  近年来,王帆以案例为依托,积极开展巡讲。自2012年起,已开展法治讲座90余场次,覆盖学生3万余人,涵盖幼儿园、中小学和大专院校,被聘为优秀校外辅导员。

  2018年2月,最高检与央视合办大型未成年人保护类节目《守护明天》第二季,从全国选拔主持人。她历经三轮选拔,成为江苏唯一入选的检察官。节目播出后引发巨大反响,网络及现场观看人次达7600万,并作为全国“法治进校园”指定教材、作为普法成果在全国检察机关开放日赠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到一致好评。该节目被“学习强国”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学习。

  2018年6月,王帆被央视聘为“公益普法人”,再次走进央视参与《今日说法》录制工作。因为在全国少年公益普法方面做出的努力,她成为江苏省预防青少年犯罪基地专家库最年轻的成员。

  “从事未检工作,要有爱心、包容心、耐心。每堂法治课后,看着孩子收获的目光、明朗的笑容,我想,这不正是我们要守护的价值所在吗?而这些,都是我不变的初心。”王帆说。

  个人三等功5次、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江苏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江苏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省“我们身边的爱岗敬业好青年”……这些荣誉对王帆来说,是激励,也是鞭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将继续努力,做一名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做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追梦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