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双店镇:“今天我当网格员”聚焦土地侵权案
2019-12-16 08: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徐法现 宋彦伟)“作为一名网格中心主任,今天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希望大家开动脑筋,用足用好法治,为处理好当前农村突出存在的侵占集体利益、强占公共空间支招献策,为即将在全镇全面展开的中心工作探路尝试。”

  日前,东海县双店人民法庭非民事诉讼工作室内座无虚席,一场题由镇网格中心主任牵头组织的“今天我当网格员”“圆桌会”在这里举行。应邀前来的综治办、法庭、派出所和村级网格员统一着装,围绕“乡村治理,构建和谐”展开话题,对季岭村张某某强占他人合同用地栽树数10年之久拒绝砍伐一事进行依法会办。

  “话不说不明,理不辩不透。”会办上,主持人详细首先向大家通报了案件的是否缘由,双方当事人分别就争执的焦点,展开辩论,一个要求无条件立即砍伐强占他人合同用地上的所有树木,腾出土地空间,挽回不良影响;一个振振有词,说这些年之所以不愿砍伐树木是对他曾经担任包组干部期间,村里拖欠他几千块钱工资的一直未能兑现的“报复”。村干部当场指出,张出具的工资清单纯属个人行为,一部分个人花钱自己垫资村里予以认账;一部分雇佣挖掘为集体平整土地等费用,因为找不到有效的证据和证人,村里不予认账。双方各持一词,争论不休。张某某撂下话来,如果村里不承认这些账目,他的树木也不会轻易砍伐,就这样僵持下去。

  “法不容情,桥归桥、路归路,村里拖欠工资与强占集体公共空间是两个概念、两码的事,不能混为一谈!”

  “遇事要讲法按规,不能以个人的私欲行为不顾法理,不按正常路数出牌,如果放弃大家今天这样苦口婆心的调解,那么下一步我们将履行法律程序,依法强制执行,排除障碍,那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最坏、最难看的结果。”……

  “歪理不能大于法!”网格员你一言、我一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摆事实、讲道理,现场进行法治灌输、普法教育,让张某某思想认识有所感悟,不能不按正常路数一意孤行,到时候吃亏的是自己,最终答应自行清理障碍物。

  时间过得真快,近两个小时的会办会结束了,大家还沉浸在“今天我当网格员”的氛围中,对这一职业有了全新认识,当前基层还存在着诸多普法“漏洞”,尤其是一部分人存有“集体的财产不占白不占,占了也白占”的不良心理,需要我们做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推进乡村法治建设任重道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