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急诊外科医生吴振业:坚守初心为患者生命护航
2019-12-09 10:18:00  来源:连网  作者:庄婷婷  
1
听新闻

  【连网】 “硝酸甘油、肾上腺素、多巴胺……”早上七点多,离上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吴振业就来到单位准备急救所需的药品和器械。急救医生,被称为在生命线上与时间赛跑的人,吴振业就是其中一员。“我每天都会提前一个小时来准备物品,这样才能保证接到指令后1分钟之内出车,为抢救病人争取每一分、每一秒。”吴振业说。

  初心不改

  从急诊医生到急救医生

  今年49岁的吴振业原先是一名急诊外科的医生。2003年非典期间,市急救中心特别缺急救医生,上级领导找到他,希望他能够到急救中心当医生。在非典来势汹汹的时候,选择冲到抢救一线,是需要勇气的,但是吴振业二话不说,就直奔市急救中心了。“做医生,当然就是去最需要的地方。”他笑着说。

  工作单位变了,但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初心一直没有变。平时,吴振业经常会遇到醉酒者的呼救,面对刺鼻的呕吐物、满身的污秽,甚至醉酒者的“狂躁”,他总是将专业的医疗救助争分夺秒地送到每一位求助者的身边。

  “有一次,一位市民醉酒躺卧路边,路人打120求救。吴振业到现场以后,与醉酒者沟通没有效果,就建议把醉酒者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没想到醉酒者起来就打吴振业。虽然被打,但为了对醉酒者负责,吴振业还是将他送到了医院。”急救科科长顾迎东说。

  “干我们急救的,使命就是守护生命。”吴振业说。他先后获得省第四届“百名医德之星”称号和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我身边的好医生”称号。

  冲锋在前

  奋战在最危急抢救一线

  “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只有从事院前急救的人,才能真正明白它的含义。

  2012年4月18日凌晨,沿海高速新坝段受团雾影响,数十辆车相撞。吴振业的急救小组最先赶到事故现场。浓雾中,到处都是哭喊声、求救声,远处还不时传来爆炸声。吴振业拎起药箱,在能见度不到5米的浓雾中摸索,边搜寻伤员边检伤分类,立即救治急危患者,简单处理轻伤者,交给后续赶来的急救人员。

  突然,吴振业发现一辆大货车里司机因腿部骨折无法撤离,而货车旁边另一辆货车却突然着火了,如果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吴振业没有多想,立即爬上大货车驾驶室,为伤者固定骨折肢体,并迅速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当他把所有事故车辆上的人员检查过后,时间已经过去了6个小时。

  “作为医生,我们要冲锋在抢救患者的最前线。普通的老百姓可以怕,但是我们不能怕,如果我们再怕了,谁去治疗、抢救病人?”吴振业说。

  救死扶伤

  做生命通道上的“搬运工”

  在院前急救工作中,因为抢救患者,吴振业常常要充当“搬运工”,对此,他默默承受,毫无怨言。

  2017年7月的一天,有位住在6楼的空巢老人晕倒在厕所内,邻居发现后帮忙呼叫120。吴振业到达现场后,发现老人身上满是呕吐物和排泄物,臭不可闻。他对此“视若无睹”,立刻奔向病人,检查生命体征,现场实施紧急抢救。由于现场空间狭小担架车无法搬运,且所在楼栋没有电梯,吴振业没有一丝犹豫,立刻把老人从6楼背了下来,到楼底时,年近五十的吴振业早已汗流浃背。

  由于经常从楼上搬抬病人,吴振业也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他的行李袋中时刻都备有护腰,在腰痛时就束起护腰继续工作。2017年春天,他因腰腿痛加重,夜不能寐,只好在医院住院,白天治疗,晚上他仍坚持上夜班。

  常年奔波在急救一线,十多年来,吴振业没请过一次公休假,也几乎无法顾及到家人。母亲生病住院,他没有时间照顾;2017年12月,他80多岁的老父亲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发自发性气胸,呼吸衰竭,他把老人送到抢救室后并未停留,接着又去抢救其他患者。

  吴振业多年如一日,与死神争分夺秒,一次次地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用自己的默默奉献践行着守护生命的使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