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铲除一“套路贷”犯罪团伙 破获诈骗、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案件37起
2019-12-04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关宁 王培聪)近日,连云港市公安局主动出击、深挖线索,成功摧毁一个“套路贷”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以邱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3名,破获破获诈骗、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等案件37起。

  2019年4月,连云港市公安局扫黑办接一群众举报线索,称2017年2月份自己向犯罪嫌疑人杨某借款后,被邱某采用签订空白借款合同、单价借款合同、车辆抵押协议等方式,收取高额手续费、高额利息,骗取高于借款金额数倍的财物。期间,因无力偿还高额利息多次被邱某等人以各种借口骚扰、殴打。

  接报后,连云港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查。专案组对被害人进行全面系统询问,但由于被害人只认识出借资金的犯罪嫌疑人邱某,对其余涉案的嫌疑人并不熟悉,且其被侵害的时间跨度长、次数多,参与的嫌疑人交叉变换,加之被害人在被侵害的过程中始终处于惊恐状态,对被侵害的过程描述不全面、对涉案人员的身份及行为描述不清晰,甚至个别情节时间顺序颠倒、错乱。为此,民警抱着极大耐心结合相关书证、银行转账记录的时间节点以及较为特别的情节,逐渐还原整个案件过程和主要犯罪嫌疑人,为后续抓捕打下坚实基础。

  专案组在对受害人被骗一案深入侦查的同时,通过对一名已掌握真实身份的主要嫌疑人孟某进行涉警记录梳理,关联本地接报类似警情20多起,又通过检法机关调取孟某起诉情况发现类似纠纷诉讼10余起,据此确定这是一系列有组织有预谋的犯罪行为。由于部分被害人散布在全国各地,专案组通过转账记录等证据,逐一确定被害人身份,并逐人上门调查取证,又循线挖出嫌疑人徐某、邵某等人。

  随后,专案组又进一步调取固定银行、支付宝等交易记录,佐证嫌疑人涉案金额。起初部分嫌疑人到案后避重就轻,均拒不承认过自己的犯罪行为。在书证、电子证据不能够充分支撑的情况下,办案人员加大审讯力度,转换审讯思路,成功攻破嫌疑人心理防线,最终如实供述了团伙组织架构及参与的全部犯罪事实。

  本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邱某为人狡猾、警惕性非常强,在专案组先期摸排、初查阶段便已察觉,日常活动有所收敛。邱某归案后自恃犯罪行为较为隐秘,且未对被害人造成重大伤害,坚决否认其有违法犯罪事实。专案组随机应变,以杨某住宅被非法侵入一案为突破口,指定异地管辖进行秘密侦查。

  专案组在配强审查力量,选取审查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侦查人员作为主审员的同时,组织优势力量,加强对剩余涉及罪名较轻的犯罪嫌疑人追捕和审查。经多线侦查、适时抛证,嫌疑人邱某的心理防线最终崩溃,终于如实交代了其组织领导参与的全部犯罪事实。目前,邱某恶势力犯罪团伙案已被移送检察机关提起诉讼。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