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警方为群众解决疑难户口问题: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2019-11-28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侍常婷 顾玲玲)“谢谢杨警官,感谢您热心帮助我解决户口问题,让我可以正常生活。”

  11月25日上午,在灌云县居住近20年的云南人许某先(女)满面笑容,专程携带一面锦旗来到灌云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人口中队,由衷感谢治安大队民警帮助其解决困扰多年的户口问题。

  10月中旬的一天,许某先来到灌云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人口中队求助,治安大队人口中队中队长杨海艳热情接待了她。许某先称自己是云南人,2002年,她与灌云籍男子马某某在浙江省认识,后跟随马某某到灌云县定居。起先,她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影响,2004年,我国开始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许某先因为没有户口无法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后来,她外出坐车、到医院就医、参加社会保险等都受到影响。今天,她专程来求助能不能解决其户口问题。

  了解情况后,杨海艳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认真地向其讲解当前连云港市户籍政策,按照正常流程,许某先需要先回到原户籍地,在原户籍地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将户口迁移到灌云县。听了这话,许某先沮丧地低下头。到云南对于普通人而言可能并不是很难,但是,对于许某先却是一条遥远艰难的道路。因为没有身份证乘车,许某先10年没有回过云南。平常如果出个远门需要坐车,她无法去车站买票,对于常人而言乘坐一辆车的路程,对于她则需要转乘好几辆愿意搭载她的车辆。回云南千里迢迢,她实在不敢想。杨海艳了解了她的难处,问道:“你还记得自己是云南哪里人吗?”“时间过得太久了,忘记了。”许某先摇摇头说。杨海艳通过公安信息平台查询到云南的市县名称,当说出“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时,许某先激动地点点头:“是的,我就是镇雄县人。”杨海艳查询到当地公安局办公电话,拨通电话后向对方表明身份,详细说明了事由,对方民警经过查询,在当地大湾镇注销户口中确实有许某先一人。挂完电话后,杨海艳立即出函到云南省大湾镇派出所,请求对方协助核查许某先户口问题。杨海艳热情地送走了许某先,让她不要着急,先回去等消息。一个星期后,云南省大湾派出所的回复函如期而至,灌云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通过《连云港市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规定,启动“异地恢复申报”方案,积极为许某先准备好落户所需资料,再通过与连云港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沟通,11月15日,许某先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户口簿,她激动地留下眼泪,连连向灌云公安民警道谢。

  近年来,灌云县公安局户政部门坚守“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初心,不断加大服务力度和担当意识,致力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不但有效提升了户政窗口形象,优质高效的工作方法和服务态度还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标签:灌云县;户口问题;公安局治安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