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徐圩新区入选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
2019-11-23 10:3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吴昊)国家发改委网站11月14日公示了深入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名单,徐圩新区等27家工业园区入围,其中化工园区有18家。

  据了解,园区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阵地,由于各方面原因,部分园区污染治理能力不足,污染治理专业化水平不高,存在环境风险隐患。为提升园区污染治理水平,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国家发改委决定选择一批园区(含经济技术开发区,下同)深入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此次参与徐圩新区第三方治理的服务商是江苏方洋水务有限公司。江苏方洋水务有限公司为徐圩新区内提供供水、污水处理、固废资源化、废气资源化及环境监测等环境综合服务,在徐圩新区管委会职能部门监管下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承担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项目建设、运营等。方洋水务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推进中,建立健全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管理及项目监督机制,实施绩效考核及按效付费机制。合理实施项目统筹与运作,充分结合项目特点,采用多种项目运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专项奖补资金和差异化价格政策,鼓励入园企业优先采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进行一体化集中治理解决环保问题。建立水权交易制度,积极争取绿色金融支持,为新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那么此次实施内容有哪些具体内容呢?据了解,此次第三方治理实施内容包括已建项目2项,在建项目5项,待建项目2项。第三方治理模式采用BOO、EPC+O和BOT等运作模式。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第三方治理新模式中,政府角色定位由以前的污染治理主导实施者转变为污染治理的引导合作者。

  在操作中,徐圩新区将鼓励和引导社会企业参与第三方治理。通过市场的机制去引导和鼓励排污企业委托第三方治理,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标签:
责编:张梦喆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