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检察民政建机制 加强监护人教育监管作用
2019-11-22 12: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徐云刚)“法律赋予你们解除不幸婚姻的权利,但你们可想过,你们权利的实现是建立在牺牲子女利益的基础之上。父母养育、保护子女的权利和责任是不可推卸的,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爱他的母亲!”11月18日,在灌云县民政局,一对协议离婚的年轻父母在检察官的教诲下,羞赧表示“回去冷静冷静,好好带孩子生活。”

  灌云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杰介绍,2017 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未成年人涉罪案件74 件126人,其中涉案未成年人系单亲家庭的情况最为突出。据县民政局数据显示,该县离婚率逐年攀高,2018年,平均每100对情侣走进婚姻的殿堂,约有36对解除了婚姻。

  “在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诸多因素中,家庭的影响最为重要,如果子女受到的负面影响大,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可能性就大。”拥有丰富办案经验的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王玉荣表示。

  为推动落实家庭的主体责任,加强未成年人监护人的教育监管作用,该院积极与县民政局会签《关于对新婚、离异家庭开展亲职教育的实施意见》,坚持“儿童为本”“家长主体”的原则,就建立亲职教育基地、配合协作等制度达成一致意见,并就加强在法律咨询、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中的资源整合等方面予以规定,共同开展家庭亲职教育工作。

  目前,该院通过集中授课、播放法治专题片,对近百对新婚或离婚夫妇进行婚姻家庭法律职责培训和亲职教育,发放家庭宣传手册200余份。

  “一些家长责任缺失,直接影响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法律法规对不履行家庭责任的家长也缺乏有效制约。检察机关针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了积极的举措,在提高家庭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方面成效明显。”县民政局副局长唐祖高表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