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社区民警孔静:青春之花绽放社区 岁月“静”好守护平安
2019-11-17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海公宣)孔静,女,汉族,1992年7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2015年6月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201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新东派出所一级警员。身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孔静凭借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和刻苦钻研的敬业态度,秉承“自己多上门,群众少跑腿”的宗旨,尽力让群众“皱着眉头来,舒展眉头走”,成为社区居民信得过的贴心人。工作短短四年多时间,孔静已成长为警队里的业务精兵,并先后荣立个人嘉奖4次,2019年被连云港团市委授予连云港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不怕吃苦,主动申请下社区

  2016年5月,工作不到一年的孔静以优异的成绩进行选岗,“都说派出所是最忙最锻炼人的地方,年轻人就要多学习多吃苦。”孔静抱着这样的心态最终选了全市最忙的新东派出所。

  刚到派出所,领导看孔静是个刚毕业不久的小姑娘,就让她担任内勤工作,“交给她的每件事都能加班加点做好,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非常强,做事从来都不应付,付出往往都比别人多。”新东派出所副所长沈伟提起孔静,对她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非常肯定和赞赏。

  2018年6月,苍梧社区民警工作调动后,所里决定选找一位责任心强,踏实担当的人负责苍梧社区。“我希望到一线去锻炼自己,希望更近距离为社区居民服务”孔静向领导提出申请。领导深知,苍梧社区不是随便找个人就可以的,这个社区位于市区中心区,社区居民要求高,对社区民警要求比较苛刻,“虽然她工作年限不长,但是以她的工作表现,所领导经研究后,一致认为她能胜任这个岗位。”沈伟说,带着领导们的期盼和信任,孔静正式换岗担任苍梧社区民警。

  

  身为一名社区民警,熟悉社区居民情况是第一位的,从上任第一天开始,孔静就开始入户走访,她负责的辖区共有6个小区,4900多户,居民人口1.5万余人,流动人口2000人左右。为了更快地打牢群众基础,尽快熟悉社区情况,融入群众、融入社区,孔静坚持入户走访,不论严寒酷暑。刚开始入户时孔静经常“吃闭门羹”,“跑冤枉路”,好多群众对社区民警的印象还停留在社区民警是男民警的印象中,误以为孔静是骗子,严重影响了入户走访的工作效率。

  孔静通过不断摸索,提炼总结出入户走访信息采集五法,即“宣传法”以提升入户前知晓率;“错时法”以确保入户时开门率,一般她都选择在中午和晚上下班时间进行入户,晚上正常工作到七八点,最晚工作到十点多。同时,孔静还想出了“致电法”以了解未见户信息,“预约法”以方便随时上门,“备注法”以保证每户业主信息了然于心。辖区的金色家园单身公寓流动人口非常多,而且有不少一两个月的短租情况,为了确保准备掌握入住人信息,孔静需要不定期的经常入户。打开她的电脑,每个小区、每栋居民楼、每户居民家中人员信息,清清楚楚,出租房屋专门用黄色标注,每一个出租屋里面都详细标注出租期限,以便于及时进行更新。

  现在,走在苍梧社区的大街小巷,到处可以看到印有孔静照片和提醒的社区民警宣传牌,来到苍梧社区警务室的门口,最引人注目的是“警民一键通”,上面有一个按钮,按下去可直接与孔静联系,无论是谁,找孔静办事都非常方便。“她经常天一亮就到我们小区,晚上很晚才回家,费这么多时间,就为了劝阻一些遛狗不牵绳的居民按要求遛狗,让其他居民,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出门都能放心一点。”苍梧小区保安陈瑞说。

  

  热心为民,成为居民贴心人

  孔静知道,社区民警要想跟居民打成一片,不能坐等靠,而要主动出击,除了想方设法帮助大家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矛盾外,还有带着感情、充满爱心为大家服务。

  2018年10月,辖区某小区一网瘾少年缀学后在家中纵火将家烧毁,邻居担心便向孔静求助,希望她能帮忙了解少年的情况,解决问题。孔静联系居委会主任一同前往该少年家,发现孩子父母不在家,家里断电、门窗紧闭,家里除了泡面没有其他食物。孔静通过了解得知,该少年的母亲因住院无法照看孩子,其因沉溺网游而厌学弃学,父母对他也是束手无策,只好将孩子一个人丢在家中,让其独自冷静。

  为此,孔静多次与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进行会商,研究对策,对该少年展开帮扶,让其早日回归学校。孔静先是帮其家里恢复了用电,其次是加强同孩子父母的沟通,让其父母尽力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同时,自己也与该少年反复进行思想交流,以亲和的态度与之交心,从他喜爱足球开始聊起,打消少年的抵触情绪,耐心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有一次,孔静得知该少年下午三点多还没有吃午饭,便点了外卖送到他家里,孔静的行为令对方十分感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少年终于重返校园,家人邻居的担忧也就此消退。

  

  2018年底,孔静在社区工作的过程中了解到辖区有位困难群众魏大娘,年轻时丈夫就为国捐躯,魏大娘一人含辛茹苦将一儿一女拉扯大,自己还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生活困难。为此,孔静专门带着慰问品前往魏大娘家看望,魏大娘非常开心,称没想到来了位女警官关心自己的生活,非常感动。在和魏大娘聊天的过程中,孔静了解到魏大娘的儿女平时工作都比较忙,只有周末有时间回来看她,孔静立即从口袋中拿出笔,在笔记本上把自己的号码写的大大的,撕下来放在魏大娘手中,她告诉魏大娘自己靠的近,有事情就打电话给她,几分钟就到了。说着又将魏大娘的电话号码存在了手机里。从那以后,孔静下社区就经常到魏大娘家坐坐,陪她说说话,聊聊天,关心下魏大娘的身体状况,叮嘱她一个人生活要注意些什么。有时候经过路边的水果店,她就买些水果带到魏大娘家。

  某天,孔静听同事说单位对面的水果店里卖的荸荠和桑葚味道很好,她一下就想到了魏大娘,立即跑到水果店买了些送到魏大娘家,不巧魏大娘刚好出门不在家,电话联系也未接听,孔静便先到辖区巡逻,忙完再次来到魏大娘家,依然没等到魏大娘。孔静便拿出纸笔,留了张字条,将水果和字条一同放在了魏大娘家门口才离开。收到水果和信的魏大娘感动不已,电话联系孔警官表示感谢。几天后,魏大娘一大早便出现在新东派出所的门口,亲自将一封感谢信交给了所长。信中,魏大娘称孔警官想自己的女儿一样亲切,给予她关心。魏大娘知道孔警官自己也有家庭要照顾,担心孔警官经济上受影响,却难以拒绝这样的真心实意,唯有写下这封感谢信,希望以此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

  2019年8月22日晚,孔静在家中接到辖区居民张先生的求助电话:其妻子刘女士在准备乘坐小区电梯回家的时候,被一小青年从身后抱了一下,对方快步跑上楼去。张先生还根据监控提供了一些嫌疑人特征。孔静一边安抚张先生情绪,一边联系出警同事将现场一辆嫌疑人所骑的特征明显山地车找到并带回派出所,第二天,通过这辆山地车,很快确定嫌疑人是小区一业主的13岁侄儿,是补习期间暂住。孔静随即将嫌疑人和其家人以及受害人夫妇一起约到派出所,通过面对面批评教育,孩子哭着承认错误并赔礼道歉,最终获得谅解,家人也表示会加强对孩子心理健康教育,双方对孔静的帮助都非常感谢。

  

  牢记初心,细致服务获认可

  2019年8月,辖区一位80多岁的老人李奶奶到派出所要调取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办理遗产公证,孔静在仔细询问李奶奶的需求后,又主动电话联系公证处工作人员,随后帮助老人开具了相关证明,在获知老人还有材料需要另外一派出所开具后,孔静随即帮老人叫了一辆出租车,直接将老人家送到要去的路南派出所。第二天中午,李奶奶再次找到孔静,哭着说公证处一定要历史户籍档案,因上级通知里明确说明不再提供历史档案,其他部门还在要求出具,老年为此折腾奔波,孔静随即拨打12345针对此情况进行反映。几分钟后李奶奶接到了公证处的电话,对方同意帮其办理相关证明,不再要求其提供历史户籍档案。李奶奶感激地拉着孔警官的手,孔静又帮其叫了出租车将其送往公证处。

  一个月后的某天中午,李奶奶联系了孔警官,说自己因为生活和家庭的事很难过,不想活了,想和孔静说说话,孔静立即放弃了中午休息时间,到李奶奶家中陪着聊天,对其进行开导,最终,李奶奶心情平复,孔静告诉李奶奶会经常来看她,最终老人笑着送孔静离开。

  社区民警,就是做好为民服务,孔静始终牢记这一点。为了更好服务群众,孔静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因为自己的孩子才两岁多,为此丈夫一开始还有点不高兴,但同样身为公务人员的丈夫,很快改变态度,不仅如此,得知妻子晚上还要入户走访,爱妻心切的丈夫,担心妻子安全,主动陪着孔静一起走访居民,从此也不再怪妻子忙工作少顾家了。

  

  有一次,婆婆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帮忙照顾孩子。刚好丈夫工作又忙,孔静因为全市创文工作,需要很早就到小区,于是她就哄着孩子,称带孩子到小区看小狗,然后早上7点左右,小区内,大家就看到孔静忙于工作的同时,边上会跟着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

  2019年5月初,苍梧社区委员会、苍梧小区业主委员会、苍梧物业公司的代表,专门邀请连云港市原书法协会主席、苍梧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陈凤桐老先生题了一副“尽职尽责,保一方平安”的字,送到孔静的警务室,这副字代表了小区全体居民对孔静工作的肯定和赞扬。

  社区民警,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也无缘街头擒凶的凛然与无畏。孔静,一名90后的靓丽警花,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扎实优异的工作表现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她怀着一颗对待群众的真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尽己所能帮助社区群众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口碑好从服务出,业务精自苦干来。”自成为一名社区民警那一刻起,孔静便明白,唯有无‘孔’不入、细致入微,才能换来社区百姓的岁月‘静’好、平安相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