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张双印:指纹“迷宫”破疑案
2019-11-04 10:39:00  来源:连网  作者:张晶晶  
1
听新闻

  【连网】 成千上万的指纹,各不相同却又极其相似,像一组组独特的密码。在浩瀚的指纹库中比对现场指纹,犹如走入了指纹绘就的迷宫,难度无异于大海捞针,然而被誉为“指纹神探”的张双印,却靠着异于常人的敏锐视角与坚韧细致,演绎出了一个个传奇故事。

  现年36岁的张双印现任连云港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任、公安部刑事技术特长专家,从事现场勘查和指纹管理比对工作。在15年的刑事技术工作中,张双印积极探索总结出了18种查档技战法和特征干预方法,先后主动查阅指纹档案数百万份,破获各类关系民生案件3800余起、重特大案件180余起。

  爱岗敬业

  苦中求乐铸忠诚

  指纹管理比对工作枯燥乏味,每一枚指纹的背后,都关联着人民的安宁,关联着正义的伸张。带着这种信念和责任,张双印在公安刑侦指纹岗位一干就是12年。

  张双印立足本职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指纹比对工作中。1999年9月7日,连云港市海州区发生一起女子被杀的恶性案件,现场提取一枚血指纹。该指纹经过全国指纹破案会战及全国刑事技术人员千百次的检索比对均无结果,案件也因此搁浅多年。受害人家属为此多次上访要求公安机关破案缉凶。多年来,张双印始终将这枚血指纹抓在手上、记在心中,经过其连续数年、近千次指纹比对,最终在案发10年后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12年来,张双印先后查阅指纹档案百余万份,通过指纹认定直接破案350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140余起;通过指纹自动识别系统检索比对直接查破恶性凶杀案件22起,在一些久侦未破的重特大疑难案件的侦破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扬。

  刻苦钻研

  指纹大海觅端倪

  指纹管理比对工作是一门十分严谨的学科,需要不断探索和追寻。面对各种狡猾、残忍的犯罪分子,面对一枚枚残缺、变形的现场指纹,只有刻苦钻研,在方法上不断总结、创新,才能打赢对手,克敌制胜。

  “案发现场提取的每一枚指纹,都是一座隐藏无数秘密的迷宫,迷宫的末端就是一个个犯罪分子。我要做的就是走进迷宫,从蛛丝马迹中还原真相,找到犯罪嫌疑人。”2010年年底,27岁的张双印被聘为江苏省公安厅最年轻的刑侦专家。他在全面掌握指纹自动识别系统的基础上,不断寻找传统手工操作与计算机比对的最佳结合点,张双印总结创新出指纹18种技战法和特征干预方法,被市公安局命名为“张双印指纹工作法”。

  2014年9月26日,连云港市灌云县下车乡发生一起3人被杀的特大案件。案发后,张双印通过运用“分区比对法”,经过连续14小时指纹比对,成功比中嫌疑人戴某,一举侦破这起恶性大案。

  2016年5月7日,张双印在前期多次比对的基础上,把在连云港市景区“199876”案现场提取到的一枚疑难犯罪指纹再次进行反复研究分析,充分运用特征编辑技战法,对每一个细节特征点进行重新定位,集中区域标注,反复提交比对,终于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车某,使作案后藏匿18年的元凶落入法网。

  正是通过这种刻苦钻研的韧劲,张双印创造了一个月内连破6起公安部督办杀人积案的战绩,成为全市指纹技术发展的亮点,被誉为“指纹神探”,并入选成为省公安厅最年轻的刑侦专家组成员。

  示范引导

  继往开来艺相传

  一人会不如人人会,一人行不如人人行。张双印积极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在以其姓名命名的“张双印工作室”被评定为全市公安机关“四项建设”首批示范点和随岗训练基地后,他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并将其发明创造的“张双印指纹工作法”倾囊相授。他还应邀在全国、全省各地开展授课培训工作,传授交流指纹工作法,使“张双印指纹工作法”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2018年11月,该工作法进一步创新发展演化为计算机算法并申报发明专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