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洪庄派出所副所长辛虎:十年坚守甘做百姓“守护人”
2019-11-04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袁青青)他把社区当家,把让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以自己过硬的作风、高度的责任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从警10年来,他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几十面、感谢信几十封。人们夸赞他最多的一句话是:“好人,好警察。”工作以来先后破获案件300多起,其中民生案件190余起,成为人民群众心中名副其实的“守护人”。

  辛虎,男,1986年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从部队退役的辛虎放弃工作安排,努力考上省统一招生的政法干警,正式成为一名公安民警,现任东海县公安局洪庄派出所副所长。

  

  扎根社区 夯实群众基础

  “有事找辛所。”这是辖区群众嘴边常说的一句话。辛虎的三阳社区是洪庄镇社情较为复杂的辖区,其中王庄村和阳春村是经济薄弱村。辛虎之前一直在城区派出所从事治安警察岗位,社区警务接触少。从治安民警到社区民警,虽然都是在基层派出所,岗位跨度不大,但业务大相径庭。对此,他加班加点学习,并虚心向同事请教。通过2年多的努力学习和实践,辛虎从社区工作的外行人成为社区工作样样精通的精英。

  为了打造和谐社区,辛虎建立三阳中心警务室,硬是把办公室搬进了社区,和大家成为街坊。他带领3名辅警,白天访、夜间巡,以最快的速度掌握社区的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社区底数不清,我睡不着觉”这是辛虎刚开始干社区民警时候的一句口头禅。经过一个月的排查他对辖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以及重点人员摸底调查,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

  

  为民解忧热心服务显真情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辖区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同事们都称他为“三阳社区档案保管员”。他几乎每天都要走访辖区内的精神疾病患者,和他们的监护人一起督促服药。

  三阳社区的阳春村有一名精神疾病患者叫涛涛,其父亲到宁波务工,其60多岁的母亲对其督促不起效果。2019年6月份的一个周末,涛涛病情复发,揣上家里的水果刀就出了家门,其母亲也没有办法阻止他,就只好联系辛虎。加完班刚回到家长的辛虎立即开车回到社区,同时联系派出所警力去支援。在辛虎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成功把水果刀夺下。在自己手被划破的情况下,他还是先把涛涛送到医院治疗,才处理自己的伤口。辖区群众都对辛虎的做法竖起大拇指。“每次为老百姓做一件事,我的内心都有一种满足感。”辛虎说道。

  

  创新举措 紧跟时代步伐

  三阳社区内有4个村10000多人,这里治安形势复杂。辛虎面对社区治理对象多元化、内容多样化、环境复杂化,他认为只有契合当今信息化、智能化快速发展的节奏,大力运用微信等新媒体,才能做好管理工作。因此,辛虎在每个村建立微信群,还建立了“洪庄宾馆”2个场所行业和其他工作联动微信群,加入微信群人数超过千人。

  从微信群、朋友圈的细微之处查找矛盾隐患,或者用接地气的语言给遇到棘手问题的群众出主意、开“药方”。他利用微信号召社会群众帮扶孤寡老人、生活困难群体等,调解邻里纠纷,资助孤儿生活,谁还没报上户口……他像办自家的事情一样用心尽力。“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必须用心对待。”这是辛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群防群治,编织安全“防护网”

  在长期的治安工作中,辛虎的侦查敏锐性发现,辖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不强,为此辛虎建立“联勤联防”队伍、“校园义警”、“党员干部义务队”等社会力量,用自己的行动打下了一整套平安创建的“组合拳”。

  构建“联建、联管、联调、联打”的良性互动格局。派出所要深入推进群防群治,就离不开人,派出所警力少。但是“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辛虎在推进群防群治,探索构建社区和与村干部以及网格员联防的新机制。实现了辖区巡查、发现、治理工作“一体化”。

  阳春小学有900多名师生,辛虎作为该学校法制副校长,定期到学校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法制教育,寒暑假前的暑期安全教育、防校园暴力、防拐骗、防性侵、防电信诈骗、家庭安全防范等专题安全教育10余场,发动近20余名学生家长共同参与校园护学岗志愿队伍,共同维护校园安全。

  看到过去的治安乱点正在向和谐社区转变,辛虎心里比什么都开心。从治安民警到社区民警,辛虎的岗位在变、职责在变,但他创新、奉献的精神一直没变。“无论在哪个岗位,但是从警初心不能变。在今后的工作,我依然会坚守初心,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民解忧”。辛虎说道。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