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网格化管理助推文明创建
2019-10-30 10:1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过去像我们这种无人管理区‘脏乱差’问题一大堆。现在好了,街道干净整洁不说,遇到大小烦心事还可以找社区网格员帮忙,日子舒心多了!”日前,家住浦西街道后河社区的居民李宝兴说起创文给社区环境带来的变化,啧啧称赞。

  后河社区以开放式老旧小区居多,老年人、困难户、残疾人较多。过去,杂物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等现象比较常见。为彻底改变小区脏乱差面貌,社区及时吸纳热心社区治理与邻里互助的居民,组建了邻里互助、环境卫生和平安巡逻等3个特色党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小组确定一名党员小组长,招募了近200名志愿服务人员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特长认岗,为居民就业、社区管理、矛盾调解提供全程配套服务。

  “红色代表邻里互助,橙色代表平安巡逻,绿色代表环境卫生,居民只要有需要,我们就能提供服务。”后河社区党委书记颜娜介绍。为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1米”,后河社区将分布图张贴在居民小区每个单元楼入户的醒目位置,包括各特色网格队伍的任务分工、联系方式等,居民群众一目了然。

  “网格化”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有效途径。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海州区逐渐探索形成了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图,形成条块联动、齐抓共创的“区域式联动、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将全区7000余点位细化到人,实行每个点位定人、定责,通过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手段,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同时吸纳文明志愿者,按“就近原则”进行调剂分配,形成邻里关系相对熟悉、人员数量基本相等、任务分工相对合理的组织体系,提高创文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行走在海州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交通路口、公园广场等地,总能看见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分布在每个服务点位上,他们积极开展交通劝导、道路环境清洁、创文活动宣传,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处置和汇报。

  “网格点内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都纳入了网格化管理,各单位按照要求履行和落实网格内创建工作职责任务。”海州区创文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为助力创文工作向纵深处推进,海州区以基层为重点,通过市、区、街道、社区(村)四级联动服务群众,持续推进全区6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96个社区(村)挂钩联动。目前,已有160多家市区级单位与社区签订联动共建协议,与共建社区(村)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送法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创文行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