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五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开幕
2019-10-18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金德 李大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李大伟)今天上午,第十五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开幕。今年以来,江苏省东海县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体系,并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经贸合作,形成了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年交易额近200亿元。“正是靠着得天独厚的水晶资源,东海人走上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致富路。”开幕式上,东海县委书记高美峰说。

  

  本届东海国际水晶节期间,东海县将举办第三届中国天然水晶“晶华奖”大赛、首届水晶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线上水晶节”、东海奇石文化博物馆开馆仪式暨奇石精品展、“晶光杯”东海县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东海温泉沐浴文化节等活动,期间还将举行中外客商看东海、东海投融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等经贸活动。

  

  东海县水晶储量、质量均居全国之首。1991年,第一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举办。经过28年的传承奋斗,东海县从当初私人家庭小作坊的“水晶之乡”,发展成为如今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水晶之都”。全县水晶从业人员近30万人、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在水晶销售领域,东海县积极推进水晶电商运营平台多样化,打造了水晶电商双创基地、创客空间、“复兴号”直播间、网红直播平台等一批新兴线上营销平台。

  

  全县现有水晶网店3万余家,入驻了27个电商销售平台。目前,东海县已有注册电商5000余家、各类网店3万余家。在水晶雕刻人才培养方面,早在2017年,东海县便启动实施了“晶都英才计划”,通过整合资源、配套政策,鼓励支持人才创建工作室,以工作室为抓手带动本土人才培养。2018年,东海县又颁布了《水晶雕刻人才技能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推动东海水晶雕刻工艺向上发展。目前,东海县拥有曹志涛、张玉成等国家级雕刻大师12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名人17名,水晶雕刻人才队伍达7000多人。

  

  东海是新亚欧大陆桥西行第一县、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县、江苏建设连云港“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重要节点。先后摘得国家级生态建设与保护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县、全国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等金字招牌,连续两次获评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新型城镇化质量等4个全国“百强县”。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