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举办未成年人不起诉宣布暨训诫教育会
2019-10-13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连云港电(通讯员 陈如庆)10月11日上午,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涉案未成年人不起诉宣布暨训诫教育会。

  本次宣告对象涉及1名附条件不起诉和2名不起诉未成年人,参加本次会议有该案的承办检察官、公安干警、犯罪嫌疑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检察机关还特别邀请了海州区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专业机构心理咨询师,社工组织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该案系一起聚众斗殴(未遂)案件,同案的成年人均已被法院刑事判决,同案的未成年人公安机关移送海州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后,承办检察官联合社工开展调查发现,3名涉案未成年人均不算是“问题少年”,参与此次聚众斗殴纯属哥们义气。通过深入了解被不起诉人的成长环境,分析其犯罪原因,承办人认为,三名未成年人均是缺乏教育,交友不慎,法治意识淡薄和自制能力差才导致了此次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和周边群众的反映,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该院依法对1名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对其他2名未成年人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宣告会上,3名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律师、公安机关代表均对被不起诉人进行了教育,希望他们能够深刻反思,吸取教训,珍惜青春,遵纪守法,今后绝不触碰法律底线。

  检察官在训诫中指出3名未成年人行为后果的严重性及社会危害性,告诫他们不要再实施危害社会的行为,法律对未成年人的宽容不代表可以无限纵容他们的过错,必须要正视错误,真心悔过。今后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素养,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学会包容、感恩社会、遵纪守法,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更好地服务社会。

  海州区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洪立东寄语3名未成年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你们自己要对附条件不起诉和不起诉有一定了解,不要因为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就掉以轻心,以后要引以为戒,不要再做违法之事。希望家庭能够多多帮助关心他们,使他们尽快走出阴影,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最后海州区检察院聘请的至嘉社工代表,向三名未成年人介绍考察期间的服务内容。考察期间将为其提供心理辅导、法律知识普及、改善其不良行为习惯、社会实践体验及职业生涯规划等服务,并通过改善亲子关系,着力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能力及建立社会支持网络等,帮助他们明确自身价值,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从而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存在感、满足感,顺利回归人生,健康成长。

  通过这次宣告教育,3名被不起诉人表示一定汲取教训,不触碰法律底线,感谢检察机关给予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会自觉遵守法纪,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其中一名未成年人的母亲对检察官表示:案发后,通过检察官与孩子的引导教育,现在孩子经常和自己沟通交流,这在以前是从没有过的事情。今天的这次活动的很有教育意义,今后自己将多陪孩子参加这类活动,陪着孩子一起走好他的人生路。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