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东海县出土东汉时期文物
2019-10-10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张开虎 张丽)10月7日,连云港市东海县洪庄镇陈西村农民在平整土地过程中发现一处古代墓葬,经该县博物馆工作人员抢救性清理,先后出土青铜尊、四乳神兽镜、铁剑、古钱币等,并经鉴定为东汉时期文物,距今近2000多年。这批文物的出土对进一步梳理洪庄镇一代历史文化面貌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汉画像石

  洪庄镇位于东海县西南部,地势为西部丘陵向东部平原的过度地带,文物出土地点为该镇西部的陈西村附近。在现场,博物馆人员清理出残存的红色沉积岩质汉画像石两件,其上饰有十字穿环及柿蒂纹图案。另外,还发现8件残损的石灰岩质石板,每块都有一面阴线出四框,其余皆为素面,应为石棺的侧板。

  

  铁剑 

  

  青铜尊 

  在清理石棺中,出土青铜尊,该尊整体柱状圆形、圆口,口沿、腹、底部各饰一圈带状纹,腹部带状文上饰有5道弦纹,器身一侧置铺首并衔有活环,平底下接三蹲熊足。由于年代久远,青铜尊腹部一侧有残损。该青铜尊器形整体规整,做工较精良,布满绿锈。出土的四乳神兽镜为圆形钮,下饰柿蒂纹,其间有铭,中部均置四乳,乳间饰有神兽纹,铜镜外缘分为三层,中层饰连续的“w”纹,其余素面,做工精良。出土的3件铁剑皆严重锈蚀,其中一件尚可见木质壳,另一件可见一端设有铜质剑格,剑格锈蚀严重。最后一件断为3节,柄部缺失。另外,出土约30枚古钱币皆严重锈蚀、粘连,文字模糊不清,仅依稀可辨为圆形、方口。

  

  古钱币 

  

  铜镜 

  经过现场调查和清理,出土文物的土墩为一处墓葬的封土,但由于此前被扰乱,只能根据以往同类型墓葬及出土器物做对比。该墓葬形制经推断应为土坑竖穴夫妻合葬墓,葬具为两具石棺,有部分汉画像石装饰,葬式不详,下葬时代应为东汉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