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地道农民 到知名企业家的蝶变
2019-10-09 09:5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70岁的韩金鹏是灌南县知名民营企业家,但有谁会想到,这个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曾经是地道的农民,在辍学后到生产队挣工分,也曾尝试当个木匠。成年后的他意外当上了农机销售员,并于其后专注农机生产。踏着国家改革发展进步的节拍,韩金鹏慢慢变成了一个企业经营者。

  一位地道的农民变成企业家,韩金鹏从发动全家找资源开始,到带领员工开拓市场,得益于党的好政策的引领,靠着艰苦的打拼,一举造就了一个亿万资产的企业集团。

  地道农民意外跳出农门

  尽管如今身家亿万元,但韩金鹏衣着朴素,生活十分低调。

  环顾他的办公室,没有华丽的装修,办公用品也略显简陋。“我懂事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大家生活普遍困难。”韩金鹏说,“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必须的。”

  1949年,韩金鹏出生在灌南县田楼镇,兄弟姐妹4个。

  即便是在极其困苦的条件下,父母仍是尽其所能送韩金鹏上学。直到1962年,韩家生活更加贫困,初中未毕业的韩金鹏只好中途退学。“我十三四岁就辍学,下来参加生产队的劳动,当时整整哭了两天。”韩金鹏说。

  韩金鹏虽然年纪不大,却十分认真。他选择夜间看守生产队的农作物,这样白天就可以去学习别的手艺。他学过木匠、当过临时赤脚医生,在电灌站开过柴油机。但凡能改变命运的事情,他都努力过,都尝试过。

  197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韩金鹏意外跳出了农门。

  一位老干部把他推荐到了田楼农机厂做供销员。之后,他又被派驻到原淮阴市,专门负责购销等工作。凭借自己聪明才智和吃苦耐劳的韧性,韩金鹏把工作干得风生水起。

  锐意改革逐浪大市场

  “在淮阴六七年,当时干得很出色,我是第一届淮阴市优秀供销员,全灌南就我一个。”韩金鹏自豪地说。

  回到灌南后,他就被提拔为田楼农机厂副厂长,后又当上厂长。1994年,韩金鹏当选为江苏省优秀农民企业家。

  改革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乡镇企业改革也提上了议事日程,韩金鹏也看到了作为一个乡镇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局限。“当时是乡办企业,基本是小打小闹,后来成立了县消防器材厂,但当时停留在大锅饭机制的企业很难发展。”即便他懂生产、会销售,但落后的用人体制和运营体制让一心想要带领企业发展的韩金鹏根本无法施展拳脚,于是他产生了离开的想法。

  作为父亲,他要给4个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在和家人协商后,他毅然离开田楼,去县城打工。

  1999年,田楼消防器材厂因为经营管理等多方面问题早已是资不抵债。“当时企业改制,几十个人的小厂外债800万元。”韩金鹏顶着巨大的压力,买下了田楼消防器材厂,并更名为灌南县天意消防器材厂。他着手企业改革发展,一定让在岗工人吃饱饭。为此,韩金鹏发动了家人和职工,一起在外跑市场、拉订单,在厂里促生产、抓质量。

  身家过亿全靠国家好政策

  2004年,韩金鹏将厂子搬至灌南开发区,企业发展从此驶上了快车道,厂子每年销售额都增加1000万元。随着企业产值的节节攀高,他很快在苏州和兰州建立了分厂,企业员工也和他一道过上了好日子。

  如今的天意消防,在灌南总部就有员工300多人,加上苏州和兰州的分公司,更是有500多人。产品结构也从单一手提式灭火器,到现在5个系列、40多个品种,并实现了全自动化流水线生产。

  “小时候大家在一起吃大食堂,稀饭都照见人,印象太深了。过去一无所有,现在身家上亿,真不敢想象,这全得益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韩金鹏无限感慨道。

  而今,韩金鹏的4个子女分别接管了父亲手中的大部分业务,其中大女儿在兰州开发区负责两个分厂业务。“父亲经常‘训话’:你们生长在一个好时代,有好政策、好环境,只要努力,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大儿子韩培志说。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与祖国共同成长,咱这代人是时代变迁的亲历者,更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韩金鹏说,“昔日家家穷得叮当响,如今满眼洋房汽车,我们的祖国实在了不起!”

  李耀华 孙荪 朱影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