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区出台优惠政策大力鼓励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
2019-10-09 09:3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宋靖童 宣乐园)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加快,如今港城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进养老院安享晚年,随之而来的是“一床难求”的局面,不少养老院甚至要提前一年预约。为解决这一问题,海州区积极推动机构养老建设,大力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采取鼓励、优惠等举措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如今,社会力量举办的养老机构已经成为海州机构养老服务的主力军,民办养老机构占比达八成以上,有效缓解了养老行业“准备不足”的问题,推进老有所养。

  “我在这挺好的,一日三餐有人送来,平时还可以和老姐妹们聊聊天,也不用儿女担心,他们周末来看看就行。”在海州区桃花涧老年公寓,83岁的王奶奶告诉笔者。

  据了解,海州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2.5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6.5%,其中80周岁以上老人达到1.5万人,同比增长20%。现有各类养老机构27家,养老床位3034张,其中公办机构6家,床位477张,“公建民营”和社会力量举办机构21家,床位2557张,占比84.2%。近年来,海州区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先后将海州区第一社会福利中心委托给桃花涧老年公寓进行连锁化经营,将海州区养老护理院委托给九如城运营。

  在紧邻月牙岛的九如康养中心(原海州养老护理院),101岁的徐玉珍老人正在等着工作人员送餐。徐玉珍是这里年纪最大的老人,虽然腿脚不便,但是思维很清晰。“我在这里住了两年了,都挺好,工作人员照顾我们很细心。”笔者看到,这里设施齐全,每个房间配有应急呼叫器、床头呼叫器、空调、电视等设备,还设置了活动室、影音室等各种功能室。大门外是一片荷塘,空气清新,风景秀丽。

  “今年海州区养老护理院委托给我们九如城养老集团运营,目前有115名老人在这里生活。海州区给了不少优惠政策,我们希望能用爱心和专业的服务让老人们安享晚年。”九如康养中心院长姜卫华说。

  为大力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近年来海州区出台各类优惠政策,共计发放政策类补助400多万元。对市区社会力量举办10张以上床位并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的养老机构,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补贴标准为新建的每张床位3000元,改扩建的每张床位1500元;对经考核评估合格,床位在10张以上的养老机构,按入住满半年以上老年人的实住床位,每月分别给予全护理50元、半护理40元、自理30元的日常运营补贴;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补贴为新建的每张床位10000元,改建的每张床位5000元。

  “此外,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免征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减半征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养老机构用水、用电、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在因地质等条件限制不能修建人防工程时,新建老年服务机构免收易地建设费;养老机构安装电话、有线(数字)电视、宽带互联网免收一次性接入费,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按单位终端总数的10%收取。”海州区民政局党组成员朱浩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