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中院少年家事庭获评省“敬老文明号”
2019-10-09 09:2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史卫平通讯员 尹 超 王辉)昨日,从市中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以来,连云港市两级法院坚持将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作为审判维权工作的重点之一。近日,市中院少年家事庭被省老龄办评为江苏省“敬老文明号”。

  据介绍,从2017年1月至今年9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理涉老纠纷案件7535件,调解、撤诉3597件,没发生因涉老案件审判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重大信访事件。

  在庭审的举证、辩论等环节,法院特别重视对老年当事人的法律释明工作,用老年人听得懂、讲得通的表达方式,对案件的举证责任、法律关系选择、法律后果等与老年人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与其沟通,明理析法。在裁判中充分考虑老年当事人的经济、生活状况,支持老年人的合法合理诉求,提升司法温度。

  为方便老年人参加诉讼,连云港市两级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老年人优先立案窗口,减少老年人等待时间;为老年人设立休息等待区,并有专人为老年人提供导诉服务,还配备了老花镜、轮椅等。建立了涉老案件专业审判合议庭,确保涉老案件审判的专业性。在办理涉老家事案件时,坚持调判结合、调解优先的工作方法,通过纠纷争议的实质性化解促进老年人家庭和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