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汉服爱好者推广传统文化
2019-09-17 09:3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上香、读祝文、行拜礼……9月15日,在万达广场一楼中央舞台上,身着汉服的少男少女衣袂飘飘,再现古代传统祭月礼,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让在场市民瞬间“穿越时空”,感受古人的风雅中秋佳事。

  据了解,这是来自连云港市的汉服爱好者们利用中秋小长假进行的一次日常汉服推广活动,因为正逢中秋佳节,他们还专门在汉服推广活动中加入祭月的传统项目。在活动现场,近百名汉服爱好者身着各种款式的汉服,有的人手持莲花灯,有的人手持长柄团扇,一起带来精彩的汉服走秀及文艺演出,希望以这样的推广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汉服、喜欢上我国传统文化。

  “这套汉服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套,感觉比较大方飘逸。”今年23岁的“杏仁”说,当天她身穿一件唐朝风格的坦领襦裙,脖子上戴着一串璎珞作为装饰。从3年前开始,她受朋友的影响开始成为汉服“发烧友”,这些年,她一共入了4套不同款式的汉服,每一件都爱不释手。

  与“杏仁”不同,今年22岁的“浮白”受家人影响,成为汉服爱好者刚一个月,但是因为特别喜爱,他已经入手3套汉服了,还是一名学生的他,学习之外的时间几乎都用来研究汉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汉服兴起,许多对传统文化有兴趣、积极推广汉服的年轻人加入其中。他们称呼志同道合的人为“同袍”,以互联网为平台,以汉服复兴为出发点,致力保护汉服,沿袭“衣冠上国”的千年传承。一时间,汉服不再仅仅出现于影视作品中,港城街头也时不时能看到身着汉元素服装的普通人。

  网名为“乌鸦”的锦绣章华汉服社负责人介绍,汉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更承载了传统文化,它背后代表的是传统的礼仪、精神和价值观。时下的“汉服热”不应当仅仅局限于穿汉服,而应当进一步发掘传统的礼仪和价值观。早在2006年,大约有30名汉服爱好者自发组建了一个群,到2012年,群内已发展到100多人,于是,他们便成立了锦绣章华汉服社。如今,经过7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汉服,该汉服社成员已经发展到400多人。他们每年不仅会组织两到三次大型汉服推广活动,一部分汉服爱好者还会前往外地与外地汉服爱好者进行交流学习。

  据了解,在连云港市范围内,除了锦绣章华汉服社,还有江苏海洋大学国风社和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长歌国风社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连云港市汉服爱好者已有1000多人。

  “目前看来,汉服文化还是十分小众的。比起现代的服饰,汉服的体系非常复杂。从它的服饰结构、纹饰配件、形制类型的千变万化就可以看出来,汉服代表的礼仪文化也是十分精深。”“乌鸦”介绍,现代人更多的是追求随意性、简约化、快节奏,这些理念上的偏差其实就是流行的阻力。虽然目前汉服的受众还很少,但是他相信,当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汉服爱好者,并推出更多与汉服、汉文化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总有一天,汉服一定会流行开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追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