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板浦镇石河村回村任职大学生养殖“小豆丹”变大财富
2019-09-12 14: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杨筠 任娟)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石河村去年回村任职大学生孙震在经过一年不断的摸索中,掌握了豆丹卵孵化技术,成功的找到养殖豆丹的方法。他与村民一起成立豆丹养殖合作社,这样不仅降低了自己的养殖成本,同时还可以销售豆丹卵,增加集体收入。

  豆丹系豆天蛾5龄幼虫,虫体圆筒形,与蚕幼虫相似,体长约6厘米,虫体呈嫩绿色,体表有密生小颗粒。豆丹是以吃大豆的叶子为生,是一种在天然无毒、无公害状态下生长的昆虫,它的肉浆无毒无害,是特佳的高蛋白食物,中秋佳节将至,家家户户冰箱里都会备上一两瓶已经挤好的罐装豆丹,留着全家人一起享用美味佳肴。熟制后的豆丹,肉质紧实,呈淡黄色,具有豆香味,做成菜肴十分鲜美,唇齿留香、回味无穷。蛋白质含量>10%,脂肪含量<5%,所以豆丹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

  

  今年孙震共流转了本村土地150亩作为豆丹养殖的基地,150亩的豆丹养殖需要一定人数的务工人员,他召集了本村在家闲散的农村妇女为她们提供了一份工作岗位也增加了她们的收入,让原本留守儿童不在缺失父母的陪伴。创业的过程中他注册自己的豆丹品牌,弃掉豆丹经纪人这一环节,利用自己的品牌帮助村民们销售豆丹,他还对豆丹进行深加工,使利益最大化,豆丹的深加工又可以增加劳动力吸纳更多的本村闲置劳动力。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个人的成功不是成功,把石河村的经济带动上去,让每家不在过几地分居的打工生活,这是作为一名回本村任职大学生村官的最初目标。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以及自己的努力下,可以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