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最美楼道”创建惠及百姓助力创文
2019-08-06 08:41: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文明连着你我他,春风吹拂千万家”“扬家风,传家训,立家规”……近日,一块块内容覆盖国学、家风、邻里、科普、敬老、健康等为主题的宣传版画在高新区一社区的居民楼道内亮相,成为近期区创文办启动“最美楼道”特色创文活动以来,交出的又一份成绩单。

  “现在我们的小区不仅地面环境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走进楼栋看到墙两边设计精美的版画,很有创文氛围,让我们感到心情舒畅。”家住高新区郁洲街道东苑高新社区水木华园小区的张璞惊喜地说道。作为居民每天出行的必经之地和邻里情感交流的小舞台,连日来,高新区坚持“一楼道一文化一楼道一主题”的原则,对辖区楼道进行文化氛围营造,使一幅幅制作精美的版画在楼道里形成一道道“会说话”的风景,让居民在拾级而上的过程中,得到美的享受,同时也营造了更加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

  走进郁洲街道淮海社区以“家风楼道”为主题的单元,笔者看到,墙面上有“优秀文明家庭简介”、“致居民的一封信”和“活动风采”等子模块,同时结合小区特色宣教家风文化建设,每个单元都设有信息发布栏、楼道公约、社区民警标识标牌等内容;聚焦关爱未成年人、志愿者精神、家风家训、和谐社区,在东河社区,把文化“贴”到墙上、“扫”到手机里、“带”进居民家庭,社区将楼道墙体变成了传播文明的载体、教育群众的阵地、美化家园的景观,传递了道德正能量,弘扬了文明新风尚。

  “这既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实事工程,也是探索居民自治的实践平台。”据高新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楼道的大变样,居民们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不少。在近期高新区以楼道“美观、整洁、安全、和谐”为目标,以居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维护”为理念开展的“最美楼道”创建评比活动中,就发现了不少可以借鉴的做法经验。例如,郁洲街道组建了“散散步”巡逻队,组织居民定期在楼道内巡逻,整治不文明现象。为争创“最美楼道”的荣誉,东方瑞园小区的居民也养成了好习惯,楼道内很少出现乱堆物的现象……

  据介绍,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加强“楼道文化建设”,努力覆盖全区所有楼道,并定期对各小区的楼道文化进行评比,选出“最美”楼道并形成创建评比的长效机制,使楼道成为居民参与创文、评说创文、献计献策的平台和主阵地,让居民在浓郁的氛围中主动参与建设,从而促进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创建‘最美’楼道并非面子形象工程,而是要切切实实地为社区环境的改变和居民的素质提升做出努力。”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逐步在辖区内推广‘最美楼道’,争取衍生到社区内的每个楼道。希望通过楼道小环境辐射到社区大环境,全面带动和提升社区的文明程度。”(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孙冬妍)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