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周中暑11起!这几天连云港市区的120累坏了
2019-08-01 16:0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几天来,气温一直“高烧”不退,让人很不舒服,于是把120累坏了,一连多日的抢救关键词就是两个字,中暑。

  看看昨天(7月30日)的出车记录:

  9时,一名男子带孩子爬锦屏山时突然中暑倒地,抽搐不止;

  近12时,急救医生、消防员搜山2个多小时,成功找到中暑男子,可体力透支的急救医生彭云飞却中暑倒地;

  下午,市区秦东门大街附近,一名72岁的老人在种菜时晕厥倒地……

  市急救中心统计发现,高温天户外活动频频引发中暑求助,最近一周内他们连接11起紧急中暑求助,中暑者全是进行爬山、跑步等户外活动的人。

  高温爬锦屏山!倒地抽搐

  7月30日9时,海州区一位市民向苍梧晚报热线反映,称有人爬锦屏山时晕倒在山路上。记者闻讯赶到锦屏山脚下的一处路口,发现急救车已经到了,一位急救人员告诉记者,中暑的男子名叫李建(化名),30多岁,是上午来锦屏山爬山的。

  “打电话时,他气喘吁吁地说可能中暑了。我们问他在哪里,他说在他所处的位置可以看到小长城,但具体方位无法确定。现在他已经没法接电话了!”急救医生彭云飞说,“目前路面温度很快会超过40℃,必须尽快找到中暑男子实施救助。”

  急救人员在热心人小林的带领下,拿着担架从山脚开始搜山,他们又向市消防救援部门请求支援,消防员很快也赶来了,与急救人员进行了简短的电话沟通后,开始上山找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搜救人员身上的衣服很快就被汗水湿透,一个多小时后,李建的电话终于又通了,原来,有两名热心人发现了李建,他们随后向急救人员重新描述了所在的位置。11时,搜救人员终于在一处山坳边找到了李建,此时倒在地上的李建已经被热心人移到了一片阴凉地,但中暑状况仍然十分严重。

  搜救2个半小时!急救医生倒下

  “我们要尽快把他送到医院!”参加救援的急救医生彭云飞立刻给李建进行了紧急处理,与此同时,消防员又从山脚协调来了一辆私家车,救援人员借此将李建转移到山下,抬上急救车。

  然而刚把李建安顿好,浑身被汗水浸透的急救医生彭云飞突然倒地不起,身体明显抽搐,一旁的消防员见状赶紧把他也抬上了急救车,由护士紧急处理,急救车载着两人向医院疾驰而去。

  消防员对记者说:“地面温度达到四五十摄氏度,加上徒步搜山,救援人员的体力消耗很大,几乎透支了。暑天的救援工作本就困难重重,所以在此提醒市民,尽量减少爬山等剧烈的户外活动。”

  老汉暑天种菜!倒地不起

  7月30日12时,家住海州区秦东门大街附近的小江(化名)报警,称73岁的爷爷外出种菜晕倒在田里。12时30分,记者与急救人员来到了海州体育馆附近一条狭窄的水泥路尽头,急救人员拿着担架进入一片农田和正在沟边等待的小江会合,在小江的带领下步行了约半个小时才找到了他的爷爷。

  “当时老人满面通红,无法言语,有较为明显的中暑症状,需要送医救治!”急救人员立即用担架抬起中暑老人,步行穿过农田,紧急返回急救车。

  小江告诉记者:“爷爷7时到田里种萝卜,可12点还没回来,家里人觉得不妙,跑到田里一看,人果真晕倒了!”

  7月30日下午,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由于救援及时,小江的爷爷已转危为安。

  一周市区至少11人热倒

  据市急救中心的张医生介绍,最近一周我市遭遇持续高温天,他们在市区接到了11起户外活动人员中暑的紧急求助。

  “有人是爬山半途中暑,有人是外出锻炼中暑,还有人是在中午时分骑车外出在路上中暑,从急救医生的现场判断来看,这些人均出现了出汗、头晕、呕吐、抽搐等中暑症状。”张医生说,“我要提醒大家,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典型的临床表现为高热、无汗、昏迷,该病之所以危险,是因为人体一旦处于高温无汗状态,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会造成神经器官受损,继而影响全身各器官组织的功能,而有些损害是不可逆的。市民在高温天气进行户外活动时,一定要注意避免中暑。”

  120:发生中暑需科学救治避险

  张医生介绍,中暑按照程度不同,采取的救助措施也不同。

  先兆中暑:人在高温高湿环境下会出现多汗、口渴、乏力、头晕、恶心、胸闷、心悸、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高,若及时采取措施,多能阻止中暑的发展。

  轻度中暑:人会出现面色潮红或苍白、烦躁不安或表情淡漠、恶心呕吐、全身疲乏、心悸、大汗、皮肤湿冷、脉搏细速、血压偏低、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可升高至38.5℃左右。

  重度中暑:按递增的严重程度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热痉挛是伴有疼痛的突发肌痉挛,最常影响小腿、手臂、腹部和背部肌肉。热衰竭是由运动产热、出汗、体液和电解质丢失引起的,患者还可能突然出现恶心、头晕、肌肉痉挛、感觉无力、头痛、疲劳和大量出汗等症状,若病情得不到控制,可迅速发展为热射病,危及生命。热射病最重要的急救措施是让患者迅速降温,最好将患者浸泡在冷水中(至下巴位置),不要强迫重度中暑者饮用液体,同时及早拨打120求救。 (策划 吉安贤 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韦 丽 李昕睿 曹悦)

标签:中暑;急救人员;急救医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