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区院联合社会组织开展观护帮教工作获省级金奖
2019-07-30 13: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宗申)日前,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联合海州区至嘉社工事务所实施的“别样的青春——有young的人生”未成年人观护帮教项目在第四届江苏省志愿服务交流展示会上获得金奖。海州区检察院联合社会力量落实特殊制度检察工作进入快车道。

  为贯彻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和“特殊保护”原则,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调查,考察、帮教工作有序进行,2018年8月份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引入团市委旗下的社工组织,参与到检察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心理测试和疏导、合适成年人到场、考察帮教等检察工作,在近半年试点基础上,2019年1月该项工作正式被第四届连云港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立项为“别样的青春——有young的人生”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并由民政部门购买服务,该项工作立项以来得到了市民政局、团市委、江苏海洋大学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共计举办专题研讨会4次,帮教活动34人次,走访、社会调查、心理疏导516人次,入户走访辅导208人次,提供志愿服务226人次,助力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86人次。

  “别样的青春 有Young的人生”项目专门为涉罪未成年提供健康成长,促进社会融入的专业服务。其中,帮教活动综合考量涉罪未成年人的心智与认知程度,学习及生活上的困难,心理不健康、欠缺自信心,法律意识淡薄弱及辨别是非能力不强,易受他人影响等问题。社会组织在检察机关的指导下参与工作能够更好地观察涉罪未成年人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有效帮教,自考察帮教活动开展以来,检察官通过组织社工组织、社区义工、专业志愿者组建“青友团”,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辅导、改善其不良行为习惯、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等,改善亲子关系,着力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能力及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帮助服务对象明确自身价值,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从而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存在感、满足感顺利回归人生,重返社会的目的。并展了针对不同“对象”准备私人定制帮教套餐,如“青友团”志愿者招募及培训、走访服务对象开展“别样青春”的建档、青春氧吧——情绪支持小组、love小屋——浇灌亲情树、设立社工服务信箱、我的成人礼——户外历奇成长营等帮教活动,取得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已有36名涉罪未成年人被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再犯罪率为零,并由社会组织联络为其中一名未成年人提供了工作。

  该项目的周期为2019年1月至2020年11月,接下来的时间,海州区检察院继续发挥职能优势,延伸社会参与效果,在依法基础上立足专业性,务实、踏实、敢于创新,规范该项目的运行,注重实效和内容,切实用好社会专业力量开展专业服务。充分发挥多个政府单位及高效的资源链接优势,形成党、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多维预防教育的模式,共同为青少年提供健康成长环境,促进社会融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