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八旬农村贫困户将住上免费新房
2019-07-26 09:1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庄婷婷邵沛源

  这个夏天,对83岁的顾兰香来说,意义重大。她将告别住了53年的土坯房,住进政府为她家免费盖的宽敞明亮的砖瓦房。

  前不久的一天,天蒙蒙亮,顾兰香就早早起床了。自从她家的老房子被推倒重建后,顾兰香每天都会到房子前看着。从打地基到砌墙,对她来说,看着新房子一砖一瓦地逐渐成型,是莫大的喜悦。

  顾兰香是海州区板浦镇东北村村民,和87岁的老伴高廷如一起生活,是建档立卡户。老两口原来一直住在50平方米的土坯房中。由于年代久远,房屋墙体脱落,裂缝丛生。因为家庭生活困难,老两口只能在墙上贴上塑料编织袋遮风挡雨。遇到刮风下雨,屋顶漏雨,屋内潮湿,窗外的编织袋被风吹得沙沙作响。

  根据农村四类人群危房改造政策,板浦镇将顾兰香家纳入免费危房改造范围,对其进行政府兜底,由政府出资,村委会协助,进行房屋翻建,在原地新建40多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房屋。如今,房屋已经开始建设,预计1个月后建成。房屋翻建期间,顾兰香夫妻暂住在高廷如的兄弟高廷明家。

  “我和老头子在这房子里住了53年了,当初就是用泥垒的,时间长,墙也裂开了,屋子漏风透光,一到下雨天更是和泥塘一样。本以为我们老两口一辈子就老死在这房子里了,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新的砖瓦房,真是感谢党,感谢政府啊。”尽管已经83岁,顾兰香身体依旧很硬朗,脸上深深的皱纹盛满了沧桑。她抓住笔者的手,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表达着对政府的感谢。

  和顾兰香一样享受到免费危房改造政策的还有板浦镇泗河村村民田克金。田克金今年69岁,是低保户,身体状况不是很好,老伴多年前去世,儿子是哑巴,至今未婚,父子二人仅靠低保收入维持基本生活。

  “我家的房子原先墙裂了好几个地方,顶梁也断了,一到刮大风下大雨,我晚上都不敢睡,就担心房子塌了,我们父子俩就没地方住了。现在好了,政府出钱帮我们把房子修好了。还是党和政府好,一直想着我们。”田克金感激地说。

  就在前几天,田克金家已经维修结束。笔者看到,房屋顶梁已经用钢筋重新固定,裂开的墙体也修补好了,父子二人安心地住进维修好的房子,再也不用担心住房安全问题。

  “我们农村危房改造重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对象,主要是解决贫困户住房不安全问题。根据政策,目前,全镇已经改造危房20户,其中翻盖5户,维修15户。”板浦镇副镇长岳虎说。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