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百姓还是爱存钱 上半年港城居民存款余额超1600亿
2019-07-24 09:0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 徐誉宁 陈苏鸣 赵磊

  【连网】港城人民爱存钱还是更爱消费?从金融数据分析来看,存钱还是大多数老百姓的习惯。昨日,笔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为1600.20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80.18亿元。以全市共有142.4382万户家庭计算,上半年港城平均每户家庭比年初多存了约12650元。

  港城百姓户均新增存款1.2万多元

  “我家每个月都有存钱计划,只有这样才能攒下钱来。”昨日,家住海州区的赵女士说,她刚在手机银行上将6000元存入了银行账户中,这是当月她家除去各项开支后余下的钱。赵女士告诉笔者,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将家中的闲钱凑个整数存起来,以便将来不时之需。2019年上半年,她家已经存了近5万元。

  与赵女士类似,许多港城市民都有将家中闲钱“化零为整”存入银行的习惯。截至6月30日,全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达到1600.20亿元,比2019年初增加了180.18亿元。

  根据市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年鉴,截至2017年末,全市共有142.4382万户家庭,以此计算,截至2019年6月30日,港城每户家庭的平均存款高达11.2万元,而新增的100多亿元的存款平均到每户家庭,相当于每家多存了12650元。

  多重原因助推存款不断增长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住户存款余额总体上呈现增长趋势。据银行有关人士介绍,除了居民收入增加、勤俭观念影响等传统因素,与物价预期指数上涨和房价预期指数上涨有着很大关系。

  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88.8%的居民认为未来收入趋势为“增加”,这些数据充分说明,老百姓对未来收入信心满满;同时该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老百姓对下个季度的物价预期指数为62%,比上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29.2%的居民预期下季度物价将“上升”,而对下季度的房价,28.2%的居民预期“上涨”。

  由于老百姓存有对未来物价和房价上涨的担忧,导致越来越多的居民不敢乱花钱,而选择将闲钱存起来,以便将来“花在刀刃上”。因此,该调查报告同时也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及收入水平下,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5.4%,而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仅占26.4%。

  过年前领到年终奖,也是影响老百姓银行账户数字的因素之一。截至2019年2月末,全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达1594.85亿元,比年初增加174.83亿元。笔者了解到,这与年终阶段,居民家庭总收入增加有很大关系。

  4月份,老百姓花钱“最大方”

  数据显示,到了4月末,全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为1571.36亿元,与3月末相比,减少了29.92亿元。“3月份后存款减少主要是各银行的开门红竞赛活动结束了。”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相关人士分析,除了消费增长,今年3月份住户存款增长放缓,以及4月份后全市住户存款余额短暂性减少,与港城各家银行“吸储大战”结束有很紧密的关系。

  不仅如此,笔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整体较为乐观,也间接推动了老百姓将更多的存款用来投资。有关数据显示,上证指数2019年上半年行情有所上涨,2019年6月末上证指数收于2978.88点,上半年大盘指数上涨19.45%。另外,今年前6个月,大盘指数有4个月是上涨的。

  综合配置家庭资产让闲钱不闲

  那么居民该如何有效配置家庭资产,实现家庭收益的最大化呢?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理财专家表示,居民可以根据各自的资产情况配置不同的金融产品。通常情况下,流动性对应的是短期内家庭应急的“活钱”,该类钱以安全为前提,随用随取。居民可以配置银行活期存款、按日计息的“日计划”类理财或者货币类基金,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除了活期存款,其他高流动性理财产品往往在非工作时间有进出限制,需要市民留意,避免影响使用。

  同时,资产收益性对应的是家庭资产增值需要,目前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相对稳定,基金等投资方式虽然可以提升收益,但有一定风险。该理财专家提醒,由于每个家庭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广大居民在资产具体配置前,还应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灵活调整各类资产配置比例,从而实现家庭收益最大化。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