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圩港区新型桶式基础结构施工技术获专家认可
2019-07-22 09:1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赵越 王云港 实习生 陈剑萍)日前,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港口工程分会主办、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水运工程创新技术交流大会在我市召开。我市徐圩港区防波堤工程中发明使用的新型桶式基础结构施工技术在大会上做专题介绍,获得与会的一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水运工程建造大师等行业领军人物的认可。该技术因具备节能环保等优势有望在全国推广,这也标志着连云港港的建设能力和水平跻身全国沿海港口前列。

  徐圩港区防波堤工程是连云港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徐圩港区建设的关键工程。近日,笔者来到徐圩港区,看到长达22.3公里的防波堤宛如长龙卧波,形成了大环抱形态,其中东、西直立式防波堤堤面下一个个桶型结构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条防波堤就采用了国内首创的新型桶式基础结构,不仅技术先进,而且节能环保,建设一条堤能够省下一座青山。

  徐圩港区位于连云港港南翼,由于海域淤泥层厚,建设防波堤工程就成为港区建设前的关键一环。以往,如果要建造一条防波堤需要几年时间,通常采用斜坡堤、抛石堤、爆破挤淤堤的方式,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石料。“我们研发出单桶多隔仓新型桶式基础结构,替代了传统的抛石堤结构,这种结构本身具有整体承载力,不需要对海床进行处理。”中交三航局公司徐圩经理部经理黄朋举介绍,每个桶式基础结构重量至少有3200吨,要通过特制的气囊设备运到海上,经过两次排水下潜并达到指定深度后,大圆桶依靠自重就稳稳地坐在了海床上。

  据了解,徐圩港区防波堤8.11公里采用了新型桶式基础结构,共安装桶体389个。在创造良好港内泊稳环境、减轻港内泥沙回淤的同时,为布局大型临港产业提供了必要条件,进一步提升了港口综合交通枢纽作用,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新技术的应用为徐圩港区建设节约了近两年的工期,用料与传统抛石堤相比,节约石料80%。”黄朋举说,这种新型桶式基础结构设计与施工的关键技术,后来也在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徐圩四区围堤中使用,并一举荣获中国水运建设行业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全国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中被评为十大技术创新成果。

  “这种技术成果为中国乃至世界建设港口作业平台、围海造堤、填海造岛提供了很好的绿色施工范例。”在技术交流大会上,专家们纷纷称赞,并提出了一些相关的创新想法。黄朋举介绍,目前上海、深圳、珠海等沿海港口均对连云港港的这项新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相信下一步很快就会推广应用起来。

标签:
责编:曹馨月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