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豆丹:一条虫子的“生财之道”
2019-07-22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兴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连云港讯 进入七月,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国灌云豆丹美食文化节开幕的时令。连云港闲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常年技术顾问、江苏海洋大学教师夏振强也踏上了市场调研之旅,今年的调研目的地是远在灌云千里之外的河南,在先后考察了周口市太康县玉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许昌市秋实农业合作社、漯河市临颖县浩田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扶沟县绿橄榄豆丹产业园后,他对四地豆丹养殖的优缺点作了详尽的分析,并对公司今后服务方向及注意事项留下了书面报告。

  “河南市场是灌云豆丹跨出县境的最大的市场,今年我们出售的豆丹仔保守计就达1亿粒,创收超过2000万元。以亩均1万粒计,河南的灌云豆丹养殖面积突破1万亩,技术顾问、成虫采收、食材加工等大多聘请的是灌云技工,这一个省的市场给灌云种植养殖户、经纪人、加工户带来的增收将不少于600万元。” 夏振强告诉笔者,此外,灌云豆丹在县境外的养殖地还包括海南、山东、安徽等省和省内的泰州、盐城、徐州等地。

  与往年相比,灌云豆丹养殖为何能快步走出县境?“有利可图是主要原因。”夏振强说,获得中国地理标识产品、养殖技术有了“灌云标准”使得豆丹养殖有了信誉、技术保障,而灌云市场产品容量的欠饱和更深深吸引了县内外的养殖户。去年,杨集镇某养殖户养殖面积仅10余亩,亩均产竟达220斤,以时均价60元/斤算,亩均创收超万元,这样的收益远远超过粮经作物种植的效益。焦学来原本是灌云一名豆丹经纪人,在多年的产品贩运中,他逐渐掌握了豆丹养殖、采收、市场、加工等技术,2017年果断带着资金远赴海南,和合伙人承办了300多亩地转饲养殖豆丹,相比灌云,海南的高温为首茬豆丹空运灌云市场并获得高利润提供了可能。不久,当地的兰经国营农场便向焦学来抛来了合作的橄榄枝。

  除了有利可图,外地人瞅准灌云豆丹市场与媒体的聚焦宣传不无关系。自2011年第一届豆丹美食文化节举办以来,每年节庆期间,各级各类媒体汇聚灌云集中推介豆丹美食。在第七届豆丹美食文化节举办期间,某官方微博发布的“说说你第一次吃豆丹的感觉”话题,短短两天时间,话题阅读量超过千万,留言数达到17000多条,转载量近万。在几大搜索引擎,仅百度输入“灌云豆丹”便可找到相关结果11.7万个。打开搜狗,输入词条“灌云豆丹”解释,灌云豆丹是连云港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特色产品之一,被誉为“国内少有、苏北仅有、灌云特有”的美味珍品。豆丹,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有滋阴补肾、健胃强身和防治风湿病等功效,向来被灌云人奉为筵中特有的菜肴佳品。

  在灌云当地,养殖户也表达了相同的利益趋向。由县农业部门提供的一份数据表明,近年来,灌云规模以上养殖户都超过300户。今年全县养殖面积约20000亩,其中,大小弓棚、日光温室等设施养殖(人工)面积、露天养殖各7000亩,县境外养殖面积6000亩,总面积比往年扩大30%左右。按人工养殖亩产150斤、自然养殖亩产120斤,市场均价50~80元计,亩均效益万元左右,这样的收益比传统的粮经作物都要可观的多。“相比往年,今年豆丹的价格趋于平民化,七月份以来,活虫价位一直浮动在50~60元,很多爱好豆丹美食的市民也趁机买上二三十斤加工冷藏,以备食用。”县农业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当地有一位餐饮业老板见证了灌云豆丹产业的壮大,他叫陈光山。经营着一家名叫“三星大酒店”餐馆的他是这家餐馆的总经理兼总厨师长、“灌云豆丹”美食做法的市级非遗传承人,曾先后五上央视。现年63岁的陈光山是近半个世纪“豆丹美食”的见证人,每年慕名到他店里品菜的人北到北京,南到上海。“以餐饮带动,灌云豆丹已经形成了养殖、销售、加工一体的产业链,带动了数万人就业,小豆丹成了富民大产业。”陈光山说。

  笔者从7月16日上午举行的今年灌云豆丹美食文化节工作推进会获悉,这已经是该县连续举办的第九届,开幕式将于7月20日举行。节庆活动包括开闭幕式、“中华厨祖——伊尹”祭拜活动、“一带一路”名厨精英大赛暨美食展示、擀豆丹大赛、产业高峰论坛、洋眼看豆丹、千人品美食等10个主体活动和“豆丹仙子”寻宝、豆丹美食文化节摄影大赛、媒体聚焦豆丹美食文化节等16个辅助活动,当地将通过以豆丹为特色、美食为主体、文化为内涵、节庆为载体,进一步弘扬灌云的旅游美食文化,不断吸引更多朋友到灌云来游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