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购机票酒店遭遇花式搭售 平台默认勾选想退钱有点难
2019-07-09 11:1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暑假期间,正是出行高峰期。很多家长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带孩子出去旅游。

  然而,不少家长通过一些国内知名的出行APP购买机票、火车票时,会频繁遇到“优惠服务”被默认勾选,导致支付价格比票价高。

  这些网购平台通过技术手段,进行隐蔽的“捆绑搭售”“默认搭售”,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需要擦亮眼睛,防止钱财受损。

  市民购买机票

  被默认搭售“金牌服务包”

  放暑假了,家住海南小区的李女士准备带儿子去上海浦东新区的迪士尼乐园游玩。查了路线图,觉得从连云港直飞浦东国际机场最省时间,而且,这两天飞机票也在打折,一张机票只需要340元,李女士通过APP订购了两张机票,连同机场建设费用等杂费,一共“默认”支付了806元。

  急着出行的李女士并未多想,当她带着孩子住进离迪士尼乐园不远处的酒店,晚上准备订购两张返程机票的时候,一想不对呀,因为给孩子买的是儿童票,并不需要支付机场建设费,怎么费用多出这么多,她一查费用单,才发现里面赫然列着一项“金牌服务包”费用。订购该“金牌服务包”可以享受机场接送和酒店订购等优惠券,购买一个“金牌服务包”38元,两张票多扣了76元钱。

  李女士在订购返程机票的时候留了心,坚决不要这个“金牌服务包”,可是,这个是“默认选项”,根本无法取消。李女士没有办法,百度搜索“金牌服务包”,看看能否省下这76元钱。结果在网上看到很多高人支招,称“金牌服务包”是可以退订的,但必须是先付款,再退订,然后才能收到回款。

  李女士只能按照麻烦的程序,先订购机票,并按照“默认选项”多支付76元的两个“金牌服务包”费用,再按程序退掉“金牌服务包”,过了很长时间,这76元才退回。

  李女士对此非常不满,认为在购票时候,“金牌服务包”就可以选择要或者不要,而不是强行“搭售”。自己为了退掉“金牌服务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一些不太会使用出行APP的人或者粗心的旅客,多数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这个“金牌服务包”。李女士认为,这是商家在网购平台上故意这么设计来引导消费者消费。

  李女士说,在某知名出行APP上,办理酒店住宿时,也遭遇搭售保险单,虽然可以选择,但因为选项繁多,并且只有区区10元钱,如果不注意甄别,也很容易被商家“默认搭售”。

  无独有偶,我市市民王先生,要带儿子去北京玩,他用手机APP购买了火车票,在提交订单时,却发现两张票多支付了40元钱。王先生仔细查看后发现,原来是购票时系统默认选择了“黄金版 最高保额80.5万元”的保险套餐。

  王先生很无奈地说:“没有任何提示,就被多收了钱,这样的捆绑搭售真是让人防不胜防。而且令人气愤的是,我上次出差购买的车票也被搭售了保险费用,后来因为行程有变故,退票的时候,被搭售的保险费用竟然无法退回。”

  通过APP订票

  “默认搭售”现象很常见

  王女士吐槽说,她购买的“金牌服务包”在其登录的APP上,没有明显的消费提示,也没有提供取消默认勾选的选项,这应该是运营商故意这么设计的。让你先支付再取消订购,退款给你,这个程序要多麻烦有多麻烦。这就和很多智能快递柜一样,弹出来打赏页面,向你伸手要钱,你要退出,却找不到退出键,退出键设计得很隐蔽,要你好一顿找。很多消费者在订购机票时候,一定会反复尝试取消这个“金牌服务包”,这要耽误多少时间呀,乘客的时间也是有成本的。

  如今,通过各种出行APP网购机票、火车票的市民越来越多,一些知名网络商务平台在提供快捷服务的同时,也打起了歪主意,利用技术手段玩起各种购票“默认搭售”,设计各种消费陷阱让顾客掉下去。

  有市民在使用国内一家名叫“某某管家”的手机APP时发现,在该APP上购票同时要默认购买一份保险套餐,如果你不购买该保险套餐,就会出现“卡票”现象。这些“默认搭售”的设计很霸道,如果行程有变故,需要退票的时候,则不能退还“搭售”服务费用。

  记者登录国内几家知名的出行APP模拟购票,发现这一类“默认搭售”现象比较普遍。主要表现为加收“极速出票”“抢票套餐”“汽车票优惠券”“酒店优惠券”等服务费,搭售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有的APP虽然可以“退选”,但页面设计得很隐蔽,要让你翻半天,才能找到在哪儿取消。

  在国内知名的“某某”APP的火车票购票页面上,记者选择了一张连云港到青岛西的二等座动车票,票价为66元,点击预订后,订单总额为86元。仔细查看才发现,多出的20元为该出行APP默认勾选的一项收费套餐。根据页面介绍,该收费套餐是平台默认的优享预订,享受快速退改签服务,享受短信提醒服务。不过套餐说明也提醒,优惠券不支持单独退订。记者注意到,若手动取消优享预订,改用的普通预订则注明了出票较慢,高峰可能排队的字样。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很多消费者在第三方平台购买火车票遭遇类似“默认搭售”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且屡禁不止。

  遭遇“搭售陷阱”

  市民要注意保留证据依法维权

  近两年发布的年度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中,国内多家订票APP的“捆绑搭售”问题成了消费投诉的重灾区。

  国内多家权威媒体先后多次曝光在线旅游企业订票“默认勾选”“捆绑搭售”等行为,一再呼吁加强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这一类在线出行平台通过多次自上而下的行业整顿,已经不敢明目张胆地进行“捆绑销售”,多将所谓的“优惠服务”列出,供消费者自选,然而,仍有很多网购平台换了一个形式,在程序上做手脚,让你即使可以“退选”,也得在复杂“退选”程序上绞尽脑汁,本来这些网上购票是为了给购票者提供便捷的服务,而这样的操作模式显然违背这一初衷。

  我市市场管理监督局消保委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类“默认搭售”行为,显然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以及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这位工作人员说,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在第十九条里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在第七十七条里明确规定,违反上述规定搭售商品、服务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这位工作人员特别提醒,消费者应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尽量选择12306网站或12306手机客户端购票,选择第三方平台购票,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多番查看,不要轻易点击付款,如果一旦购买了不必要的服务和产品,可以通过截图保留好相应的证据,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或者消费者维权组织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直接到法院起诉。(记者 穆春桥)

标签:金牌服务;市民;搭售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