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6月调引江淮水近2亿立方米保障水稻栽插
2019-07-04 10:5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近日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针对近期本地降雨不足与上游水情不利的实际情况,市水利局统筹优化分配有限水源,科学精准调度水利工程,全力保障三夏期间全市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与工农业生产用水安全。

  今年立夏以来,全市降雨持续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其中,5月份全市平均降雨量比多年同期偏少93.1%,6月份全市降水量比多年同期偏少一成,严重影响全市夏种夏插期用水安全。同时,由于今年上游洪泽湖蓄水不足,6月份,省向我市供给江淮水量相比往年偏少近三成。

  针对本地降雨不足与上游水情不利的实际情况,市水利局在农业用水高峰期,24小时关注各地饮用水源地水位变化,积极主动向省水利厅争取水源支持,优先保障生活用水。据统计,省向沭新渠供水流量不低于20立方米/秒保障市区及东海县生活用水,向南偏泓供水流量最大达104立方米/秒保障灌云县及徐圩新区生活用水安全。用水高峰时刻,更是要求各地采取错峰、轮灌措施,关闭沭新渠、善后河沿线一半农灌口门,确保沭新渠与善后河生活用水与重点工业供水安全。

  为支持前期抗旱和夏种夏插用水,市水利部门提前调度江淮水源向赣榆区、灌云县等地补水抬高河道水位,提前从石梁河水库向东海县、赣榆区河库补水,统筹分配水库水源保障灌区用水。据统计,1至6月份,全市共调引江淮水9.33亿立方米,其中6月份共调引江淮水1.99亿立方米,水库共向灌区供水1.3亿立方米,保障全市水稻顺利栽插。

  在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与工农业生产用水供水调度的同时,市水利局进一步细化生态补水方案,加强市县联动,积极做好生态用水调度。1至6月份,累计调度蔷薇河水2亿立方米补入西盐河、大浦河、东盐河、排淡河等河道,调度新沭河、蔷薇河水1300万立方米补入赣榆范河、朱稽河等。

  “当前,我市水稻栽插虽接近尾声,但由于前期干旱影响与后期稻田补水等需求仍然很大,目前仍需全力做好河库蓄水保水工作,防汛防旱两手抓,为下阶段用水做好准备。”市水利局副局长张鹏程表示。(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舒飞 实习生 孙俐艳)

标签:调度;水利局;生活用水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