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发布 港城位列第80位
2019-06-28 08:5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周莹)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我市位列中国城市竞争力第80位,比上一年度前进了15位,其中营商环境成为港城最重要的加分项。

  据了解,该报告通过课题组的长期研究,按照指标最小化原则,构建了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宜居竞争力指数、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宜商竞争力指数,对2018年中国293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和288个城市的宜居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宜商竞争力进行了研究。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强区放权、市区同权”改革,委托和下放3395个权力事项,释放市场活力,真正把指挥权交给一线“听得见炮声的人”。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实现镇村全覆盖,90%审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企业开办登记平均用时1.5天。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口岸提效降费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我市加快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我市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稳步推进,研发投入占比1.92%,国家专利优秀奖数量苏北第一。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城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投用。恒瑞、天晴、康缘位居中国创新力药企前三甲,新药创制获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6项。22个项目入围国家、省级科学技术奖。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在强化创新发展的同时,我市积极地推进各领域的改革,城市发展更加活力四射。2018年,我市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落地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省领先,文化、教育等改革取得新进展。国企改革纵深推进,20户僵尸企业整合盘活,10户企业完成混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开展,国有林场改革通过省级验收。

  此外,我市还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持续转职能、改作风、提效能。修订政府工作规则,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召开新闻发布会130场。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