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首家法院非诉纠纷在线调解平台启用
2019-06-17 10:3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6月14日,连云区法院矛盾纠纷非诉化解在线调解平台正式上线启用。网上立案、在线申请、远程调解、资源共享、司法确认是该线上平台的五大基本功能,据悉,这是全市首家法院实现非诉纠纷在线调解。

  在当日连云区法院召开的矛盾纠纷非诉化解在线调解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该平台通过“互联网+”的理念进行线上调解,当事人不出家门即可在平台上申请纠纷调解,在调解员的主持下还可参加视频调解。调解平台使用人脸识别,与公安人口信息库对比进行身份认证,调解笔录语音生成,调解过程全程留痕,实现在线证据交换、举证质证、争议焦点确认等。当事人所达成的调解协议可以进行在线确认,使用电子签章智能技术,也可在线申请法院司法确认,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化解矛盾。

  该平台有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各类调解主体,参与主体多元,领域分布广泛,服务力量充足,可以为当事人提供更多选择的资源支持。平台将人民调解组织力量汇集到同一网络,实现了法院与调解机构的深度结合,将连云区法院原有的3个人民调解室扩增到了34个,以后甚至更多。平台自3月13日试运行以来,受理诉前调解案件223件,调解完结181件,其中调解成功案件140件,调解成功率77.35%,探索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在线调解平台以后将整合越来越多的优秀调解资源,充分发挥“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等优势,在处理涉“一带一路”纠纷、涉侨纠纷、涉诉信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享受方便、快捷、高效的解纷服务。(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王馨颖)

标签:调解;法院;矛盾纠纷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