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餐、旅行成“标配” 港城“后高考经济”逐渐升温
2019-06-12 17:3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随着2019年高考落下帷幕,“后高考经济”也逐渐升温。考生们都有着自己的计划,有些人选择与同学相聚,来场难忘的告别宴;有些人则选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之旅,放松身心。因而,眼下多个行业被“后高考经济”带动。业内人士表示,考生放松应该把握好分寸,在这段时间最好避免作息规律的剧烈变动,劳逸结合,适度放松,调整自己的心理,为即将开始的独立生活做好准备。

  毕业聚餐迎来“小高峰”

  昨日,笔者走访市区巨龙路、朝阳路多家餐馆发现,无论是餐馆大堂还是包厢,都有学生的身影,他们都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们。市区巨龙路上一家餐饮店负责人左女士告诉笔者,每年高考结束后,类似的学生聚餐明显增多。最近两天,来餐馆聚餐的人群中,高中毕业生大约占三成。特别是高考结束的第二天,该餐厅一共有10张大桌,其中有5张大桌被学生占用。

  “高考结束后,同学聚会等都会纷至沓来,我们也为考生们提供了诸多优惠。”左女士介绍,每年高考后,该餐馆不仅会给高考毕业生提供9折的优惠,还会给他们送去一份精美的果盘。

  此外,笔者在市区多家餐馆发现,不少餐馆还打出“同学聚餐有优惠”等字样,各种与高考相关的宴请开始火热起来。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金鹏飞告诉笔者,他打算这个周末相约几位要好的同学聚餐,毕竟以后上了大学,大家就各奔东西,相见变得不那么容易,他们想趁着这个机会好好聚聚。

  高考后去驾校报名学驾照

  日前,很多驾校也是适时地打出“才出考场就进驾校”的广告语,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准大学生们”。“凭高考准考证报名可以优惠”等广告语层出不穷。

  “以后很难有这么轻松的假期了,我想抓住这个机会先将驾照学了。”昨日,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张宁说,如今,考驾照是必修课,这也是她给自己定的满18周岁后的第一个人生目的,虽然距离自己18周岁的生日还有一周,但是她早已计划好,过完生日就去驾校报名。因为这个暑假时间较长,她希望最好能够在上大学之前就将驾照拿到。

  “虽然有的学生现在还未满18周岁,但是他们将来肯定是要考驾照的,因此他们都属于驾校的潜在客户。”市区一驾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吸引高中毕业生,最近这两天该驾校一直做这方面的宣传,过来咨询的家长和考生也比较多,有些年满18周岁的考生已经开始报名学习了。根据往年的经验来看,每年暑期,高中毕业生和即将上大二的学生在所有学员中占据约30%的比例,越来越多的高中毕业生将考驾照作为人生的“标配”。

  高考生成外出旅游主力军

  经历了艰苦备战迎高考的日子,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用旅行来纪念自己的高中时代,旅游市场在“后高考经济”期间迎来出行高峰。

  昨日,笔者走访市区多家旅行社了解到,高考结束后,家长、学生前来咨询旅游的比较多,高考后一周的团大部分被高考生“包场”,按往年规律,高考生占主流的旅行团会持续到月底成绩出来之前,之后随着中小学放假,亲子游出行会增多。

  “高考生将成为暑期旅游的主力,他们一般选择一周左右的国内长线游,还有的考生选择出境游,成为出国看世界的主要群体之一。”市区一旅行社前台接待徐女士介绍,这段时间贵州、云南、内蒙古等长线游都是高考生的最爱。而在出境游中,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也是高中毕业生热衷的旅游目的地。

  徐女士介绍,眼下这段时间,因为中小学生还没有放暑假,因此也是高中毕业生错峰出游的好时机。在旅游价格上还没有出现较大涨幅,等到7月初,就会迎来暑期学生出游的旺季,大部分线路都会出现30%到50%的涨幅。

  专家:过度放松有害健康

  “每年高考后,大部分学生都忙着聚会狂欢,我建议最好把握好度,不能太过于放松。”市第四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李磊介绍,考生刚刚经历了高考的精神高度紧张,一下子彻底放松下来,加上暴饮暴食,很容易会引发肠胃炎等一些疾病。此外,狂欢放纵的生活方式会扰乱生物钟,使人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变差,引发情绪或睡眠问题。李磊认为,高考结束后只是暂时的休憩,再过十多天考生就要面对高考成绩、填报志愿、录取等过程,如果现在过度放松,后面一旦产生过大落差,心理就容易出现问题,从而影响心理健康。

  李磊建议,考生放松应该把握好度,在聚餐时,不建议考生频繁过量饮酒,这样会损伤神经系统甚至智力,不利于将来的学业。李磊提醒考生,在这段时间最好避免作息规律的剧烈变动,劳逸结合,适度放松,并调整自己的心理,为即将开始的独立生活做好准备。(徐誉宁 闫玉梅)

标签:聚餐;高考;考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