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行河长制打好碧水保卫战 连云港云山街道条条河流清如许
2019-06-11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连云港讯 今天清晨,在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云山街道老君堂村,80岁的老人徐佃香顺着风景秀丽的山涧沟游步道,向上攀登约半个小时。他告诉笔者,以前这里却是他最不愿来的地方。因为尽管山坡景色娇美,而沟里,随意倾倒的垃圾臭气熏人,苍蝇飞舞、污水横流,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如今,山下的居民放着自来水不用,登山去挑水吃。实行河长制后,云山街道动用大型挖掘机械10余台,转运7万余方淤泥,经过集中综合治理,仅清理涧沟垃圾超百吨,该街道辖区内的两条河道、17条山涧沟和1座水库全都清理一新;将水库抽干清挖沉积杂物,对河段进行清理加筑和清理漂浮物,在涧沟、河边增添垃圾桶,方便了居民美化了环境。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文峰介绍说,是“河长制”让我们向群众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让山涧沟和河道重现风清水碧。

  过去因管理不力,乱扔乱倒垃圾、非法排放等行为泛滥,造成水环境污染。今年,该街道在环境治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按照连云区河长办的要求,街道调整了部分河道河长,全面加强了河长制,明确要求河沟执法管理由过去多头无序管理,变为街道、村居联动管理,对河沟巡查、信息反馈、日常监管等实行包干负责制。街道河长每月巡查三次,村居河长每周巡查不少于三次,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在实行河长制前,村居民最不满意、群众投诉最多的难点之一,就是这里的环保治理。要给居民一个清洁秀美的生活环境――云山街道下大力气抓的一件大事,就是对辖区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实施网格化管理:5个村(居)委会,与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共同参与。在这个网格化管理系统里,每一条河、涧沟、道路,每一个井盖、每一杆路灯乃至每一处公交站牌,都拥有相当于居民持有“身份证”的唯一编号,落实治理责任。由此,彻底实现环境卫生管理的空间细化、环保管理对象的准确定位。而在机制运行上,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负责,部门分工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网格”之中,村居志愿者与50余名卫生监督员一日两次巡查,从而形成了有责可查、有形可见的大环保管理新机制。

  此外,该街道还成立了“两违”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城管、环保等部门,成立河沟联合执法大队,配备执法专用车等装备。日常监管执法分河道、涧沟、库区等区段进行,如发现电打鱼、乱采滥挖砂石、非法排放等问题,联合执法人员采取叫停、没收非法装备等强硬措施。

  如何让重现风清水碧的河沟绿水长流?云山街道加快了重点河沟地段污染治理,重点加快云宿路以北的居民区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整个工程完工后,将与云宿路以南主次干道管网组成云山片区完整的污水管网系统,进而彻底解决涧沟污水直排北排淡河问题。同时,配合区农业农村局共拆除阻水桥涵8座,完成北排淡水系连通工程以及刘跳闸维修工程。

  (朱先明  刘帆  程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