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人大:用好监督利器 维护教育公平
2019-06-04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柳海樵)近日,灌云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县人大代表对全县义务教育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到龙苴中学、龙苴中心小学、东元小学、五户小学教学点等学校,实地察看了各个学校的校园文化营造、平安校园建设、设施设备维修等情况,询问了解了教师教学管理、学校食堂管理和义务教育实施等方面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推动全县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跟踪督办代表建议及审议意见等方式,充分使用好人大监督利器,对全县的教育工作进行持续有效地监督,切实维护了全县的教育公平。

  调研组认为,灌云县教育均衡发展已初见成效,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总体的教师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各个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突出的是规划建设滞后现象依然存在、教育发展仍然存在不均衡短板、校园安全问题依然严峻等问题。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把脉问诊”开出“三大处方”:

  首先是合理分配师资力量,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激发教师发展活力。促进区域内师资均衡配置。完善城乡教师交流机制,加大优质教师资源的统筹调配力度,激活农村教师队伍活力。健全教师培训机制,完善人才梯队培养体系,为农村学校定向招录“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青年教师。切实保障乡村教师待遇,为基层教师提供更好的事业发展空间,落实教师各项待遇,增加乡村教师收入。

  其次是统筹城乡均衡发展,提高整体教育质量,深化教育发展内涵。提升农村完小标准化建设水平,并向村级教学点延伸,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均衡发展。重视学生品德培养、身心健康,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使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再者是强化学校安全管理。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筑牢校园平安防线,大力开展校舍安全排查,分期分批处置各学校存在的危房。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重视学生逃生应急演练,强化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时刻敲响安全警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