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滚铁环、跳皮筋…… 港城200多名小学生玩转传统游戏
2019-05-31 19:0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编花篮、滚铁环、跳皮筋……这些埋藏在“70后”“80后”记忆深处的童年游戏项目,至今都让他们难以忘怀。小时候,无论是校园内还是家门口,孩子们聚集在一起,一玩就是几个小时。然而,眼下许多孩子却没有玩过甚至没听说过这些游戏。5月29日,连云街道庙岭社区党支部联合庙岭小学,开展“玩转传统游戏共享欢乐时光”幸福家庭亲子传统游戏进校园活动,将9种“父辈游戏”重新请进校园,让孩子们在家长代表和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一起重温和体验“当年的游戏”。

  200多个孩子体验传统游戏

  “用铁钩推着铁环往前走,速度不要太慢,不然铁环会倒下去……”5月29日下午,在庙岭小学校园内,学生家长赵刚一边拿着铁环不停地比划着,一边给六年级的儿子赵星宇“传授秘诀”。几分钟后,赵星宇大致掌握了父亲说的技巧,从父亲手里接过铁环开始试着玩了起来。因为节奏掌握得不好,铁环在他的手里没“走”多远就倒了下去。看到孩子有些失落,赵刚决定亲自上阵,在孩子们面前展示玩铁环的高超技能。几个回合下来,孩子们慢慢掌握了要领,一个个争着玩起了铁环并且越来越熟练。

  “今天和孩子们一起玩太开心了,似乎让我又回到了童年。”赵刚说,小时候玩滚铁环,他和玩伴们还会给对方设置障碍物,看谁在复杂的地形中能够胜出,那时候谁要赢了,总觉得特别威风和神气,这是现在的孩子所体会不到的乐趣。

  “编、编,编花篮,花篮里面有小孩,小孩的名字叫花篮……”在操场上,除了欢声笑语和加油呐喊声,还四处回荡着这首童谣的声音。原来,这是庙岭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所体验的传统游戏项目。只见这些孩子们分成5个小组,每组5个人,每个人按顺序将自己的一条腿与同伴“缠绕”在一起,一边转圈,一边唱童谣,童谣不结束,转圈不许停。有些孩子虽然已经累得大汗淋漓,但是为了最终的“胜利”,孩子们还互相鼓励,在互相协作中,共同完成游戏。

  除了滚铁环和编花篮,当日,庙岭小学的孩子们还体验了跳格子、打陀螺、跳皮筋等9项传统游戏,孩子们在游戏中,收获了不一样的快乐。

  老少同乐享受欢乐亲子时光

  “和孩子们一起玩,让我感觉自己很年轻,这种感觉真美好。”在四年级跳皮筋的队伍中,家长徐继红也加入了进来。看着这位阿姨跳得如此卖力,围观的孩子们开始唱起了童谣:“天上的星星亮晶晶,我在地上看北京,看到了北京天安门……”孩子们一边唱着,一边看着徐继红展示“点、迈、挑、绕、掏、摆、勾、压、踩、踢、甩”等跳皮筋的主要技巧。看着她跳得十分投入,孩子们纷纷跟随她跳了起来。

  徐继红告诉笔者,如今孩子一天天长大,平时和孩子交流最多的是学习方面的事情,和孩子们一起跳皮筋,既锻炼了她的身体,也拉近了她和孩子的距离。

  “今年5月初开始,我们就开始策划这场活动,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达到亲子共乐、传承经典、锻炼身体等多种目的。”连云街道庙岭小学校长马一宁说,庙岭小学拥有在校生213名,其中外来务工子女超过一半,这些孩子平时和家长沟通的机会不多,借着这次活动,让家长们更多地参与到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来,让亲子关系更紧密、家庭更幸福。

  马一宁介绍,该活动一共分为5个阶段,前期是让孩子们在家长的帮助下搜集传统游戏项目并了解相关游戏规则,而第三个阶段就是让孩子和家长们一起玩这些传统游戏。接下来,在孩子们掌握这些传统游戏的技能后,还会在体育课上适当加入这些游戏项目,并且在即将到来的暑期,学校也会通过布置“体育作业”的形式,让家长和孩子们继续将这些传统游戏推广和传承下去。

  传承传统游戏

  让孩子们远离网络

  “我们小时候没有太多高档的电子玩具,很多游戏甚至就是就地取材,但是给我们带来的乐趣是无穷的。”“60后”家长刘永连说,小时候他最擅长滚铁环,当时同龄的孩子都难以超越他。因为经常在外面滚铁环、跳高等,自己的身体素质一直都很好,很少生病,这些都要归功于童年的体育锻炼。

  “传统游戏,不仅益智而且锻炼身体,能调度眼、耳、手、脚各种器官,集平衡、力度、方位等各种感官锻炼于一体。”连云街道庙岭社区党支部负责人说,传统游戏都需要一个相对广阔而安全的活动空间才能开展,而这正是如今孩子们最缺乏的。不仅如此,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闲暇时,经常在家玩手机、看电视,许多孩子就这样慢慢把自己封闭起来。处于成长阶段的孩子,需要通过游戏来发展动作技能和运动能力,并且在游戏中锻炼意志和团结协作的能力,从中得到快乐。

  该负责人表示,在童年时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将会伴随孩子一生,让孩子拥有一个好身体。如果让孩子们都爱上传统游戏,就能提高他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今后,庙岭社区党支部还将在辖区内继续组织推广此类活动,让越来越多的辖区居民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将传统游戏传承下去。(徐誉宁 崔玉婷 储旭 张进)

标签:孩子;传统游戏;铁环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