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化带过高挡视线 一份建议消除转弯盲区大隐患
2019-05-08 14:5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这处绿化带再修剪低一点!”5月5日下午,市区瀛洲路郁海广场附近,一名交警组织一群身穿黄马甲的工人对绿化带进行修剪,这种“破坏”绿化带的事情竟让围观群众纷纷点赞。此前,城区部分路口因绿化带过高影响交通安全,一份来自市老科协的《关于科学调整道路绿化确保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让这种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在现场的交警海州三大队民警兰洪超介绍,瀛洲路郁海广场以南的路段,沿途绿化带灌木丛较高,容易遮挡视线,沿途的机动车转弯时,驾驶员视线被植被遮挡,容易发生事故。“一些经验不足的驾驶员拐弯时很可能贸然转向,很容易和非机动车道的骑行人员撞上!这里已经发生过几次碰撞事故。”

  为了消除这个安全隐患,交警海州三大队联合海州区绿化管理处,对沿途绿化带植被进行修剪。为消除隐患,同时尽可能地保护绿化环境,民警和绿化工人只将道路匝口处附近向前和向后修剪20米左右,保障车辆转弯时,驾驶员有足够的距离和空间去看清对方车道上车辆行驶情况。

  郁洲路和朝阳路路口以前也同样存在绿化带过高的情况。“尤其是从郁洲南路往北到此路口右转的匝口,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间的绿化带将近一人高,每次开车经过这里,都要注意旁边是否有电动车突然从绿化带后边出来。”市民李绪斌说。而在一周前,这个路口的绿化带已被剪低,“这样一来,无论是要转弯的机动车驾驶员,还是要横穿路口的电动车驾驶人或行人,都能提前看到路面的情况。”

  李绪斌是市老科协会员,“市老科协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社会上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此前他写的一份《关于科学调整道路绿化确保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得到市领导的批示,要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研,汇总得出具体意见。

  “当时我在建议里提出,城区快车道和慢车道之间的绿化带应全部实施矮体绿化,为了保证城市绿化美观,在矮体绿化带中可栽植中杆树木,但密度应适中,因杆状树木光线穿透力强且不会影响驾乘人员及行人视线。”李绪斌说,另外,他还建议非城区道路为防止夜间对面车灯光炫眼,非平交路段的绿化现状可予以保留,但平交路口两端100米宜实施低矮绿化与中杆树木相结合的办法。

  “据我最近几天在几个路口的观察,城区道路绿化带调整虽然并非完全按照我的建议,但这样的修剪也很不错了,大大降低了危险。”李绪斌表示。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下一步,各辖区交警大队将进一步排查绿化带安全隐患,科学改善道路交通环境。(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金涛)

标签:绿化带;绿化;安全隐患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