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灌云县教师王英光荣上榜
2019-05-07 16:5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笔者从市文明办获悉,刚刚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行的4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上,我市灌云县王英,以“乡村教师兑现承诺16年坚守‘水上学校’,做125名孤儿妈妈”的感人事迹,荣登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据悉,在本次发布仪式上,全国共有105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江苏8人上榜。

  今年55岁的王英,坚持扎根在农村小学,一干就是36年。一路走来,她是船民子弟的“守护神”,如今更是125名特殊孩子的“妈妈”。

  老师可以退休,可“妈妈”永不退休。王英曾在教学条件、教学环境很差的“水上学校”——灌云县扶轮村小工作了16年。这所学校所有学生都亲切地叫她“王妈妈”,这里的学生90%是船民子弟,是留守儿童。刮风下雨她家经常有十多个学生吃饭,一张大床上经常挤七八个学生睡觉。平时,她经常到亲戚家收集小衣服,拿回家清洗干净,晒干叠好留给这些学生们穿。

  这所小学只有一条流动的木船,一口船舱就是教室,在这样异常艰苦的教学环境下坚守,只为实现对一个孩子临终遗言的承诺。那是1997年的冬天,她班上的学生留柱身患重病转进了市人民医院。王英走进病房的时候,只见留柱双眼紧闭,脸色灰暗,鼻孔里插着氧气管,躺在病床上一动也不动。王英强忍着泪水,轻轻地拍着留柱的肩膀,小声地说:“留柱,王老师来看你了……”这时,孩子睁开了眼,顿时露出了笑意,紧紧地抓住王英的手,激动地说:“王妈妈,你真好!下学期,我妹妹就升级到你班了,你可千万不要调走啊!”

  王英含着眼泪坚定地告诉留柱:“王妈妈不走!”时隔不久,死神夺走了留柱幼小的生命。王英为了孩子的临终心愿,为了一句诺言,在这里坚持工作,一干就是16个春秋。其间,也有不少人曾多次劝她调走,她却坚定地说:“人不能失信,我已答应了留柱。你不来教,我不来教,船娃谁来教?”

  16年间,她每年都要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些钱为学生买衣服、买奖品;如今,她已经记不清自己资助了多少名孩子完成学业,但她清楚地记得其中已有30多人考上了大学。她以自己的敬业之心、宽容之心和仁爱之心谱写了生命华章;淳朴无华的笑容、春雨润物的话语、荡气回肠的事迹震撼人心。

  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中国好人榜”评选,我市上榜数持续位居全省第一,“典型多、好人多”“一城好人,满城春风”成为城市靓丽名片。(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飞 钱阳)

标签:好人;妈妈;发布仪式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