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小长假港城商圈爆棚?市民却这样感叹……
2019-05-06 10:5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今年“五一”小长假,港城商家收获颇丰。面对商家的“热情”,市民却感觉这个小长假港城商圈内“酷玩”设施的缺位短板更加凸显。专家表示,当前,港城商业综合发展还比较低端,主要的消费吸引力依旧在百货和餐饮,缺乏可以供市民娱乐休闲度假的设施,让港城商业综合体依旧停留在一个大商场的概念中。随着长假经济的进一步开掘,港城要抢抓假日都市经济机遇,加快提升商业体商业开发水平,吸引港城市民的关注度。   

  “人才荒”下的营销尴尬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港城商家开始将营销策划的注意点放在文化演出中,美其名曰带动全家消费。老年集体舞、儿童街舞、少儿走秀……这些看起来很“洋气”的演出,成为港城商业综合体节假日唯一的娱乐活动。然而在具体推进中,因为本市缺乏足够的艺术人才和欣赏人群,这样的文化活动往往陷入“人才荒”的尴尬,出现同质化的现象。

  “没有人是最大的尴尬。”“五一”小长假期间,笔者采访了多位商家营销策划人员,他们都提到了这一点,“因为连云港本地艺术人才并不多,所以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很着急。”其实这样的尴尬并不是个案,在今年春节期间,笔者采访港城多个商家时,他们均表示春节期间不会有太多的活动,因为没有人。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市商业综合体内的娱乐设施非常少,除了少数的健身房和儿童乐园外,几乎没有更多的娱乐设施的设计,而商业体总体开发的水平不高,也影响了营销策划人员的发挥。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城商业体可吸引的人群有限。

  那么,其他地区商业综合体怎么破解“酷玩”短板尴尬呢?2019年3月,笔者在北京凯德MALL欣赏了一场很独特的音乐会。周末下午,一场由商家赞助的现场K歌秀在这里开始。商家将专业的录音棚搬到现场。现场的观众只要你有勇气,都可以到录音棚唱一首给现场观众听。这样的“胆气”活动吸引了很多年轻消费者关注,带动当天的商家销售,也破解了商家节假日活动荒。

  专家表示,当前,我市商业综合体为了吸引人气,也想出了一些办法。例如今年我市多个商业综合体将传统在苍梧绿园举行的车展、房展开到了商业综合体内,但是面对渴望娱乐的港城人,这样的节日活动并不能打动消费者。他们需要更加具有刺激的娱乐互动吸引其关注。

  商业综合体可否多点“文化味”

  “我感觉港城商业综合体太无无聊了!”“五一”假期,从南京回到连云港的张妍告诉笔者,除了不太高端的文化演出,港城商业综合体内几乎没有称得上品味的店铺。“毕竟现在大家到商业综合体内不仅要满足自己的购物需求,还希望在这里找到休闲娱乐的地方,比如书店、主题咖啡店、剧场、图书馆等设施。”

  业内人士也坦言,同其他城市商业综合体不同,港城商业综合体最大的问题就是过分百货化。餐饮和零售占据其楼层的主导,书店、sap、美甲、剧场、图书馆等这种可以占据消费者长时间消费的设施非常匮乏。这也导致了很多商业综合体吸引人气上略显不足。

  家住高新区的李航告诉笔者,虽然商业体也会配一些休闲设施,但是这些设施总体品味不高,有点“草台班子”感觉。这对于重视品质消费的年轻人来说,缺乏吸引力。

  “其实我们也曾经组织一些比较高端的休闲活动,例如画作拍卖,但是效果不是特别好。”业内人士表示,港城人的消费需求同大城市还是有点差距。在消费方面,中高端消费虽然也有,但是大家还是比较重实惠。

  专家表示,消费者希望有渠道释放消费需求,商家也希望多卖东西,为何没有形成共鸣,关键是参与性不足。商家做大型画作拍卖,却仅仅在自己微信号上宣传,这样的力度肯定不行,必须要加大同主流媒体对接,增加对城市高端用户的吸引。只有精准定义了自己的消费群,才能让营销策划活动有效果。其次要提升商业综合体结构优化,尽快开放可以供年轻人拍照、娱乐的设施。例如苏宁广场可以尽快开放自己的空中花园、中央商场可以打造怀旧街区、利群广场可以打造廊桥、万达广场则可以在内部陈设突出都市元素。在摄像头经济的时代,港城商家要学会吸引摄像头。再次要提升参与感强的营销策划活动,例如组织年度代言人活动,通过和主流媒体合作,选择商业综合体年度代言人活动。这样的操作技巧在日本很多商业综合体营销策划中都有案例可以操作。在这个方面,可以邀请主流媒体摄影师和业余关注参与拍摄年度代言人大片,并通过实时滚动的大屏,选择投票最高的年度代言人。

  品牌设计再升级

  “我感觉主题店比较少。”在采访过程中,年轻的林岩对笔者说,在外地很多商业综合体内都会设计专门的电子产品层,例如Sony、苹果等专柜,连云港比较少,几乎都是衣服和餐饮。相关的主题店几乎没有,这样的品牌店应该引入。

  其实港城市民对主题店的热情还是蛮高的。今年刚刚开业的悦诗风吟当下已经成为苏宁广场最热的店铺之一。在购物的过程中,一位现场的销售人员告诉笔者,“虽然开业不久,但是我们家生意真的很不错,很多新品或热门的商品现在已经销售一空,等待备货。如果货齐全的话,我们的销售业绩会更好。”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港城商业综合体关键还是要走个性化路线。例如想到跨国境商业体,大家都会向想到奥地利的ARTIO;想到峡谷商业综合体,大家都会想到土耳其的Kanyon。这就是竞争力。此外,连云港商业综合体还有的问题就是交通组织,只有保障商业总额话题内部的人流、车流分离,才能让人流在“室内”流动。要加快对周边立体交通的组织,为商业体更好吸引人气打造基础。(周莹 王雅萱)

标签:文化味;商家;消费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