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双店镇前双村里的“和事佬”
2019-05-04 0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宋彦伟 陆凯) 城乡医保、新农保全覆盖;各项工作一马当先,均走在全镇的前列;信访稳定、国土资源管理、人居环境、农村改厕全镇领先;在全镇目标管理考核中荣获一等奖、荣获信访稳定和禁控违工作先进单位;村支书被评为目标管理先进个人……这是东海县双店镇前双村2018年度交给2230位村民的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

  “我们村能有今天这样和谐发展的喜人局面,这是村干部们人人争做‘和事佬’,与群众之间以心换心的结果”。前双村62岁的老党员朱家俊感慨地说。

  村里的调解工作是件麻烦事,一些家庭矛盾纠纷更是“清官难断家务事”,却也是村干部最常见的事。朱加龙这个务实担当,经“公推直选”上来,大伙口服心服的“双强型村官”,是土生土长的前双人,有头脑、有想法、肯作为,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上任以后,他首先做到“家家到”,当好“和事佬”、“主心骨”,多种角色一肩挑。“党员群众推选我当支书,我就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疙瘩。”这几年,前双村出现少有的翻建楼房热,也使村民之间因为争墙界、楼房宽窄不一产生的矛盾纠纷增多,朱书记和其他村组干部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矛盾现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大家都住在一起的,抬头不见低头见,没必要为一点小事伤了邻里和气!”千方百计把矛盾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两年多来,经过他们“用实事说话”、“和稀泥”成功调处的建房和土地纠纷就有3起。一位建房户说,都是乡里乡亲的,早知道村干部为咱的事费这么多口舌,当初咱就应该相互让步,不闹“疙瘩”。

  “村是我们大家的,要把村务当自家事来做,只要尽了责,下了真功夫,群众会记在心里的。”朱加龙是这样要求自己和村干部的。按照“乡村环境交由党员管理、支部事务交由党员决策、信访稳定交由党员调解”的创新工作法,村支书不搞“一言堂”,平时村里各项事务、大事小情,村支部都会提前通知到人,或者开个党员和村民代表会加以协商解决。通过几次磨合沟通,村支部渐渐有了活力,大伙的劲也朝着一个方向使,确保了各项工作推进到位,心里的都是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没人去无中生有、没事找事,“鸡毛蒜皮”小事村内处理,矛盾纠纷镇上解决,越级上访几乎为零。

  前双村作镇驻地村,去年在创建省级卫生镇和整治村容村貌活动中,村支书朱加龙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和利用有线广播“交心拉呱”的方式耐心细致做好拆迁户的思想工作,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超标的厕所和猪圈,扮靓村庄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不让一个难缠户“挑刺”找茬,村里雇佣两台挖机一条条巷道逐一拆迁整治,机械所到之处村民拍手叫好。全村56间“占巷”厕所、猪圈和谐拆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荣获省级卫生村“金字招牌”。为巩固创建成果,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小组长的作用,在村庄特别设立16个“党员绿化卫生责任区”,实行建立“党小组长+无职党员+村民”的卫生达标责任制,坚持卫生常态保洁和绿化花木的护养,示范引领,爱好和保护村里的一花一木成为大伙的自觉行动。


  舍个人私益,顾全大局,全力支持村里的工作,彰显和谐大度风范。去年,前双村一次性流转南湖105亩土地全力支持双店镇新区建设建,大伙把“前双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口号变为活生生的事实,靠的就是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为村民都富起来,过上幸福和谐的好日子。这不,村支书朱加龙引进客商投资500万元的外贸服装加工厂拔地而起,解决了30多留守妇女就业问题,足不出村赚“外块”。

  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落地生根,劲吹和谐新风。村民们都高兴地说,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书!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