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博物馆《千古之谜——凌惠平》展厅5月1日重新开展
2019-04-30 15:1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下午,市博物馆召开《千古之谜——凌惠平》展厅重新开展新闻发布会。笔者从会上获悉,为了促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的展开,有效加强对汉代女尸凌惠平的保护,自2015年10月召开专家论证会起始,市博物馆开始对“凌惠平”展厅进行大规模改造升级,历时近4年,经过精心筹划与准备,现已基本准备就绪,展厅将于今年5月1日重新对游客开放。

  据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升后的展厅,在展览内容、展览形式、展示风格、色调及参观路线等方面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合理布局。形式上做到丰富、紧凑、美观、精致。共展出了双龙汉墓出土文物及本地其他汉墓出土文物共计60余件。

  笔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后的展厅主色调为暗红色,展览风格沉稳、厚重,表现出了大汉王朝的古朴、粗犷,又不乏凝重慧美之风。同时,展厅还充分利用全息投影等高科技影像技术及多媒体播放设备作为辅助展示,反映“凌惠平”汉代生活场景。

  此外,西汉知识互动拼图,以及根据双龙汉墓出土彩绘漆尺内容创作的彩绘壁画等创新举措,都有效地突出了文物,渲染了气氛,生动形象地将一幅汉代东海郡的生活图卷展现给观众。值得一提的是,市博物馆专门为古尸设计了独立下沉式展示空间,这将有利于对古尸进行全方位展示,同时也提升了游客参观时的舒适度。

  据悉,汉代女尸“凌惠平”于2002年7月7日被发现,是我国继湖南马王堆女尸、湖北荆州西汉男尸之后发现的第三具保存完好的汉代湿型古尸,在长江以北地区属首次发现。2008年,市博物馆打造了“千古之谜——凌惠平”专题陈列,对“凌惠平”的千年不腐之尸以及墓葬出土的蕴含着丰富时代信息的文物进行集中展示。该陈列区域自建成开放以来,每年参观观众20余万人次,社会影响力逐年扩大。

  “我市有着悠久的历史,汉代文化底蕴丰厚。古尸‘凌惠平’就是这方面的代表,她的重新‘面世’,将为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带来更多本土文化符号。我们也希望借此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赵旭 王婧)

标签:展厅;博物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